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老携手 江宁援疆医疗团队再续援疆情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正斌

一个月前,新疆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迎来了援疆医疗团队中期轮换后的新一批援疆医生。轮换后的6名医生,有饱含情怀、继续留任的两张熟面孔,也有4名来自内地抗疫一线的精兵强将,他们新老携手,在颅脑手术、影像技术、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等领域填补了一批空白、推广了部分技术应用,全力为受援地送上优质的医疗服务。

现任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的张寅,是一名在读医学博士,来自三甲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从事神经外科危重症诊疗工作10年。特克县江宁人民医院之前从未开展过脑外科相关手术。张寅到来后,先后主刀完成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双侧脑室穿刺引流术、开颅脑实质内血肿清除术,协助或指导完成气管切开术、腰大池引流术。填补了特克斯县人民医院脑外科手术及部分危重症治疗技术空白。

11月14号,51岁的哈萨克族患者沙依佬·波勒斯汗出血性中风,送来时已昏迷,高压220,低压120,高血压脑出血90毫升,已远超30毫升的开颅标准。

张寅说:“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可能一两个小时之内就丧失生命,转院根本来不及。所以说我们决定第一时间在我们医院做手术。”

随即,张寅为沙依佬·波勒斯汗开颅实施了脑实质内血肿清除术,挽回了病人的生命。目前沙依佬·波勒斯汗已清醒,正在恢复中。入疆以来,张寅已开展了多例颅脑手术,其中危重手术两例,指导本科室医生非手术治疗脑出血及颅脑损伤患者8例。

手术只是医疗救治的一环,术后治疗对患者的恢复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特克斯县人民医院之前没有开展过脑外科手术,医护人员对与手术相配套的治疗相对陌生,如深静脉穿刺、气管切开、外科营养、昏迷病人肺部感染治疗等接触甚少。张寅每天至少两次前往ICU查房,指导术后治疗要点及流程,并将指导延伸到护理层面。

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ICU护士长王月华说:“通过张寅医生每天的指导,我们现在对怎样去观察引流液的性质,怎么样去控制它的流速,都有了了解,能力也提升了不少。”

与张寅一样,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戴家虎也是本次中期轮换的新生力量。到任以后,他发现医院内CT增强扫描一直没有常规开展起来,导致小病灶很难被发现及确诊,也无法鉴别肿瘤病人的良恶性。

戴家虎说:“肝囊肿,肝血管瘤,肝癌,我们平时是不易区别的,通过增强之后,我可以准确的判断是肝癌还是血管瘤还是囊肿,这样为我们的诊断提供了有力的影像学依据。”

通过和临床科室沟通协调,戴家虎让大家认识到CT增强扫描的重要性,帮助科室开展CT增强扫描。目前CT增强扫描目前已作为医院常规检查。通过CT增强扫描,已为一例肺癌、一例食道癌伴肝转移和一例肝包虫的确诊提供了清晰的影像学依据。为病人选择最佳治疗时机赢得了宝贵时间。

徐云莉是老年科的援疆医生,来到特克斯县后她发现当地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对疾病认知度不足,诊治过程中缺少规范性、系统性,造成了患者疾病控制率低,住院率高,病情严重度高。为此,她将逐步提高医疗团队吸疾病的规范诊治能力作为带教重点,结合每天的小查房,有计划地开展临床路径培训、用药原则培训、肺功能检测等培训。

徐云莉说,“目前我们针对慢阻肺的一些规范化进行了培训,后期将针对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病种进行理论培训,通过手把手传教以及远程带教把培训进行系统化,诊疗能力提高。”

援疆医生王鹏在上一轮医疗援疆中,推广了腹股沟疝气微创手术等一批医疗新技术。此次中期轮换,他主动申请留任,并成长为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副院长,挑起了更重的担子。

王鹏说:“通过过去一年半的援疆,让我渐渐的爱上了特克斯。幸运的是,今年中期轮换的时候,我获得留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必将加倍努力,和我们的医疗团队一起为特克斯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张正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