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1人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表彰名单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人社部发〔2021〕91号)公示首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云南省一批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获表彰。

其中,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斯那定珠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斯那定珠,1964年5月15日生,藏族,中共党员,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巴拉村党支部书记,巴拉格宗景区创建人,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为家乡修路一直是斯那定珠的梦想,带领村民奔小康是斯那定珠不变的初心。他克服万难,为家乡筑就了“生命之路”;他发展旅游业,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他是百姓口中的“现代愚公”,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中国好人”“云岭楷模”“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改革春风唤醒巴拉格宗

四十年前的巴拉格宗因山势险恶,没路没电,与世隔绝,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吃的是糌粑、野菜,大部分人穿的是毛竹线编制的粗布麻衣,小孩多的家庭有一套棉布衣裳,谁出门谁穿,吃饭用的是石头锅、泥巴碗。

1979年春天,由在省、州、县担任过要职的,被称为“雪山雄鹰”的七林旺丹——率领地区交通、教育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队来到巴拉格宗。给巴拉村送来收音机、手电筒,还有座钟。顺着蜿蜒的岗曲河,沿着峡谷,在光秃秃的悬崖峭壁上,炸绝壁,挖土石,架板桥,一条宽不到一米的人马驿道修建而成。但是,外界仍说,“这条路是到巴拉村的崎岖鸟道,是绝壁上留下的一道疤痕”,要走这条路要过河水十二处,穿绝壁十六洞,绕急弯十八险。然而,从这条道上走出了一位改变巴拉格宗面貌的领头人,也有人说他不是走出去的,而是飞出高山峡谷的雄鹰,他叫斯那定珠。

走出大山,用梦筑就“天路”

目睹家乡生活贫苦,经历因山遥路远错失就医良机,左眼近乎失明,让年幼的斯那定珠坚定了修路、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的梦想。13岁那年,他带着家里的全部积蓄35元,孤身外出闯荡。2004年,在外打拼二十多年后,他怀揣儿时的梦想,带着积攒的资金回到了不通路、不通电的家乡,着手修路事宜。可要在壁立千仞的峡谷绝壁上修路,谈何容易!

勘探队、设计员看过地形后,都打了退堂鼓。但斯那定珠不肯认命,用两年时间、徒步4万公里勘测地形,亲自设计路线。修路耗资巨大,几千万资金迅速花光,他变卖所有家产,跑遍了市区银行,借遍亲友。这条路修修停停,但筑路梦想从未停止。十年后,一条长58公里,宽6.5米的“天路”修成了。当车子顺着颠簸曲折的“天路”从214国道开到巴拉村时,整个村庄沸腾了,巴拉村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见到汽车,与汽车同时抵达的,还有电和通讯信号。看着大家载歌载舞、欢腾雀跃,斯那定珠心中百感交集,眼泪夺眶而出。

带领群众奔向“致富之路”

如今,从巴拉村到香格里拉县城,由以前5天的长途跋涉缩短到一个多小时,但斯那定珠的梦想仍未完成,他还要把这条路变成通往美好生活的致富路。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依托扶贫政策,斯那定珠立项目、筹资金、建景区、抓施工,愣是将昔日与世隔绝的穷乡僻壤打造成了游人如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他还出资修建新村,将生活在高海拔山坡上的村民搬迁到河谷地带,同时租赁老房子整修复原变成村居博物馆;解决了3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每年给予村民反哺资金及其他补助资金超100多万元,并通过购买零星服务、采购生态食材等方式,带动群众集体致富……乡亲们每年每户收入由原来的两三千元,攀升到了六万元至十万元不等,昔日的穷山坡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范,很多搬离故乡的村民又回来了。

舍身忘我打通“民生之路”

2013年8月28日、8月31日香格里拉接连发生地震,景区公路大部分被掩埋砸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景区成为孤岛,村民、景区职工及游客共400余人被困。

余震不断,落石不断,位于峡谷深处的景区十分危险。斯那定珠数日未合眼,看到被地震损毁的公路,他来不及惋惜,心中只有被困人员的安危。他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临危不乱、挺身而出。“我是党支部书记,我们把党旗竖立起来,你们跟着我走。”斯那定珠当即成立临时指挥部,指挥人员撤离,同时组织抢修公路,9月5日,便道打通,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如今,巴拉格宗被云南省列入特色小镇创建名录,并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中之重加以规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斯那定珠正鼓足干劲,带领村民为建设巴拉格宗特色小镇而忙碌着。

斯那定珠用四十多年的跋涉与坚守诠释了什么是“像大山一样强悍,也有大山的情怀”。当年那个从大山走出的13岁少年已双鬓微霜,但那条穿梭于悬崖峭壁间的公路,便是他最闪亮的背景。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便是他逐梦前行的动力。怀揣着心中的梦想与执着,他会一直勇敢的走下去,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与村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附:云南省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名单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名单云南省)

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孟连县文化和旅游局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图书馆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玉溪市图书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

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名单云南省)

古祥杰(苗族) 威信县高田乡人民政府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馆员

孔军(独龙族)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副团长、二级演员

尹家玉(女,白族)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计思诚(女) 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研究馆员

陈艾兴 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名单云南省)

斯那定珠(藏族) 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勇 建水文庙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游览部主管

杨菊(女) 昭通市文化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五级演员

陈光伟 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郭建勤(普米族) 云南民族村有限责任公司文化展示部领班

钱世明(彝族) 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经理

陈才文(彝族) 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经理、董事长

王化新 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