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云南开远乡村振兴走“花路”

时间:2021-1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不断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端花卉产业作为实施数字农业的基础,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数字花卉全产业平台。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便是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了把云花的“根”留住,实现“云花与世界对接的窗口、世界花卉的育种天堂”的目标,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科技创新、种源研发、种苗繁育、标准规程形成和运用这4个重点,打造现代花卉种源研发、种苗繁育新高地。

同时,园区坚持以智能化设施设备推动数字花卉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云花创新中心、智能种苗温室,配套花卉种苗工厂、母本繁育园、品种资源库,提升设施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目前,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可视化平台已接入产业园近5年的产业数据、产业园三维地理信息数据、核心区约25000亩2021年最新航测数据、园区高分辨率1x1公里网格天气数据、8家知名企业品种数据、产销数据、温室物联网数据、作物种植数据、3个试点基地综合数据,系统已部署至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展示大厅使用。

此外,园区还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8家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校合作,搭建专家工作站,建立与科研院校长期合作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的集成转化,重点突出种苗的研发、繁育,累计引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168个。

花卉的品种越来越多,企业越做越大,也吸引了更多的老百姓到园区务工。目前,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4个乡镇(街道),有农户3.1万户共11万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18837户农户发展花卉产业6.85万亩,实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万元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接下来,开远市将继续紧紧围绕云南省特色优势花卉产业集群,充分展示“云花”品牌形象,巩固消费市场对“云花”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市场美誉度、消费者忠诚度的知名花卉品牌,不断增强云南花卉在国内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稳固“云花”在全国乃至亚洲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推动云南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杨婧瑶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