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发现中国九大鹤类之一蓑羽鹤

时间:2021-11-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俊 赵旭燕 余建军

11月29日有摄影爱好者在纳帕海拍摄记录到蓑羽鹤的活动影像。经咨询相关鸟类专家和翻阅相关文件资料,蓑羽鹤为香格里拉首次记录新纪录种,也是纳帕海的新纪录种。

蓑羽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型涉禽,体长68至92厘米,是鹤类中个体最小者。通体蓝灰色,眼先、头侧、喉和前颈黑色,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极为醒目,前颈黑色羽延长,悬垂于胸部,脚黑色,飞翔时翅尖黑色。为高原、草原、沼泽、半荒漠及寒冷荒漠栖息鸟种,分布至海拔5000米。

全世界共有15种鹤类,中国有9种,分别是丹顶鹤、灰鹤、蓑羽鹤、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颈鹤、赤颈鹤、沙丘鹤。在纳帕海,黑颈鹤、灰鹤是越冬候鸟的常客,蓑羽鹤是纳帕海鸟类记录中的第3种鹤类。蓑羽鹤在中国种群数量较少,属非常见珍稀鸟类。

随着越冬候鸟大部队的到来,冬季的纳帕海分外热闹。(罗俊 赵旭燕 余建军 香格里拉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