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云南这样描绘文旅产业发展蓝图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开幕。省委书记王宁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云南将深化全域旅游,推进旅游“十大工程”,优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加快旅游产品业态的创新,延伸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初冬的纳帕海 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全省5个万亿级产业的重要支撑,努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明确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深入推进,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全面推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效显著。“数字云南”加快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智慧旅游的新标杆。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华文化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影响力大幅提升。

(秋水 李昆摄)

下步工作中,云南将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的示范区,推动云南成为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化全域旅游,推进旅游“十大工程”,优化“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加快旅游产品业态的创新,延伸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同时,加强消费城市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县城和沿边口岸城市消费水平;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样性功能,全产业链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支持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滇西地区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努力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供图)

此外,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脱贫地区、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支持力度。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推进千里边疆文化长廊、数字媒体、实体书店、国门文化等建设。深入实施“云岭文化名家工程”“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加强哈尼梯田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国家植物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推进革命遗址遗存、文物保护利用、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和博物馆群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

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繁荣发展云南舞台艺术,推动艺术创作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推进新闻出版、版权产业发展。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张丽君)

(元阳县多依树景区万亩梯田 罗建国摄)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