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多方联动”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昆明市西山区在全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急难愁盼”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了解民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破解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解决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进一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事”当作“重要事”。

多方联动“聚合力”,共驻共建促共治。采取“主题党日+”形式,拓展为民办实事渠道。局党委结合“春城党建新力量”主题月专项服务活动到工人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与“春城党建新力量,物业贴心服务进社区”主题月活动相融合,西山区物业行业党委、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支部、区住房保障局党支部、区委“两新”组织工委、金碧街道、工人新村社区,盛高物业、康捷物业、恒基物业3家红色物业服务企业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3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银行多方联动参与,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构建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西山区物业行业党委集结社区、维修资金专户银行及红色物业企业力量组建了医疗健康小队、入户慰问小队、爱心关怀小队、便民服务小队、环保卫士小队、物业服务宣传小队共六支服务队,在活动现场开展了老年人基础健康问诊、义务修剪头发、反诈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社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对活动不便利、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主动上门进行慰问关怀等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民办事“出实招”,学史力行践初心。结合西山区物业服务行业特点,围绕居民需求,志愿者到工人新村社区安康路37号院、安康路116号院及工人新村小区共三个老旧小区(院落)开展了水电检修、环境清理、更换灯泡、免费义诊、打磨菜刀、清扫背街小巷、反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确保老有所居、居住有质,适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以来投资6662万,先期启动11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改造,增强为民办实事针对性、有效性。整个改造覆盖11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以及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及安防设施改造;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通信、供电、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等,通过对这些老旧小区的基础功能完善、房屋修缮、增加配套、填补公共服务等,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居住品质得以提升,且加之昆明各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推进,更关键的是老城区面貌将焕然一新。

关爱严管“送关怀”,浓浓党情暖人心。围绕居民群众住、行、困出实招、解民困、供民便。针对二环边上车流量大、横穿公里安全性差、居民改造愿望强烈,于4月适时启动西福路西华公园西侧、横跨西福路及西坝河的西华园人行天桥建设,为周边百姓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为解决前卫街道万达周边交通现状和居民出行问题,及时新建绿荫大道、西山1号路、西山154号规划路等5条道路,对内对外形成闭环,极大缓解周边交通拥堵情况;为进一步改善环滇池生态系统,投资1488万元积极打造环滇池生态廊道慢行系统湿地生态步道,新建桥梁全长235m,新建步道1300m,绿化面积18900㎡,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等;维护居民群众安全的事,就是最大的惠民实事,今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1845人次,检查及复查在建工程项目部546个次,现场下达检查记录493份,停工通知13份,整改指令29份,以实际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西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