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在“家”办事真贴心 开远市民之家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水电气综合、税务、公积金、社保……在开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远市民之家,满满的“时空压缩感”扑面而来,市民日常要办理的身边事,不用东奔西跑,一个大厅就可“一口气”办完。

“请问办户口是在哪里?”“您好,这边请!”走进开远市民之家大厅,不同业务服务区分布有序、公开透明。志愿者面带微笑帮助前来办事的市民取号,并耐心地将服务对象带到相应窗口。公共区设有沙发供市民休息等候,还提供免费复印、打印、免费照相、免费快递等服务。


开远市民之家政务中心主任聂明介绍,中心设有17个主题分区、176个服务窗口,囊括了开远市公安、税务、不动产以及水、电、气等41家单位,为市民提供1099项服务事项。是开远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客厅式”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市民还可以通过‘开远政务服务’公众号预约时间、在线取号,了解大厅内排队情况。‘互联网+政务工作’让市民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此外,市民之家推行“朝九晚五”工作机制,中午不间断办理业务,周未执行延时和预约办理服务,群众在非工作日也能办理业务。除微信预约、微信取号,还设置老年人“爱心号”,为群众和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暖心服务。

在配置上,市民之家全力打造智能化服务中心。建有监控系统,叫号系统、设备智控管理系统、考勤及绩效管理系统、语音广播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大厅管理效率。同时,引入智能机器人,完成智能讲解、咨询导办、巡查监察、设备巡检等工作,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只进一扇门、办事不求人、全程服务有保障”,市民之家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家”一样的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以来,中心共接待群众办事28.56万人次,为老年人和特殊群众开展帮办代办服务760余人次,办事群众好评率达99.94%。”聂明说。(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