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 曲靖白石江民警成功拦截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吕清

“你好,我是警察,你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你涉嫌洗黑钱”“你的身份证被盗用,有犯罪行为”“目前所有的证据都对你不利,请配合调查”“要证明自己清白,就把你所有的钱转入指定账户”……这样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打过来的电话,你有接过吗?面对突如其来的“违法犯罪嫌疑”和“网络拘捕令”、“逮捕令”、“通缉令”,很多人一下子慌了神,从而一步步陷入骗子的圈套。近日,云南曲靖麒麟公安分局白石江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安机关”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

当日,白石江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在家接到陌生电话,听到电话里叫女儿单独接电话,之后就无法与女儿取得联系,担心女儿接到诈骗电话,请求帮助。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首先通过电话联系受骗群众,但是受骗群众电话始终无法打通,民警担心其继续被骗,立即通过添加对方微信的方式和受害人取得联系。当得知受害人任某正在银行网点准备办理银行卡时,民警一边进行劝阻,一边赶往银行。此时任某已被诈骗人员洗脑,与民警交谈过程中言语含糊其词,不愿向民警吐露实情。

当民警找到任某时,诈骗人员正在与其进行通话。民警接过电话,称自己是任某的朋友,问对方是哪个部门的,需要核实一下对方身份,对方自称是上海普陀公安局。当民警和骗子迂回套话时,对方因谎言无法继续编造下去,做贼心虚随即挂断电话。此次通话骗子破绽百出,经民警耐心细致的对当事人进行分析劝导后,受害人任某坦诚其确实于当日接到冒充公检法人员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钱,需要进行验资,要求其立刻汇款到农业银行,并要求其办理新卡。任某因一时被蒙蔽,遂按照对方指示,向网贷平台借款,正准备办理银行卡进行汇款,就被民警及时劝阻。

在民警的及时劝阻下,任某未遭受财产损失。“太感谢了!我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防止被骗。”任某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

民警提示,电信诈骗花样、手段不断翻新,被实施诈骗的对象不仅仅是中老年群体,对于缺乏社会经验和法律知识的年轻人危害也很大。受害人在接到诈骗电话后往往不知所措,被对方洗脑后按照对方指示一步步进行汇款。因此,再次提示您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号密码、U盾相关信息,千万不要透露给陌生人,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如遇到涉及现金转账、以及和陌生人进行网上交易的时候,请及时向民警进行求助,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路文清 吕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