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1234”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媛媛

2021年,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抓好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管好一个大厅。政务大厅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集中体现点,按照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要求,镇沅进一步拓展进驻实体大厅窗口服务事项和服务内容,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除场地受限或涉密事项等特殊情况外,已经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软实力。

用好两个抓手。以机关党建质效双升及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机关党建“质效双升”目标,紧扣抓党建促营商环境这条主线,成立政务中心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窗口,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公开党员身份,党员示范在窗口。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走流程、找堵点”办事体验活动,将“走流程”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改作风、优环境的重要举措,全县35名处级领导、1306名党员、72个单位体验办事流程,找出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提升服务效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出三个特色服务。推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围绕自然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梳理形成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后事8个主要人生阶段所需办理的121项行政服务事项形成《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更加方便群众办好人生中的每一件事,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指引,充分体验“一站式”政务服务。推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从设立登记到注销全过程为生命周期主线,梳理出企业设立、经营和注销三个阶段涉及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方面的登记服务事项71项形成《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破解企业对政府政策信息掌握不全、对政务服务事项了解不清晰等问题,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出“二维码”服务墙,企业、群众通过扫码,能快速、精准、便捷了解到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制度和惠企扶持政策,让“智慧政务”服务,助推“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出台4项制度。开设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及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窗口”,专门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产及招商引资项目,优化流程、优化服务,让项目审批变“串联”为“并联”,实现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建立重点项目联合审批工作机制。成立重点项目联合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合,优化一次性告知、制定合理的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联合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建立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投资审批领办代办工作机制。为办事群众与企业提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领办代办服务,通过引导、分流等方式,指导企业、群众熟悉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并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审批服务的相关内容,协助企业、群众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提供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指导填写各类表单,并对审批过程进行跟踪,及时掌握代办项目的审批进展情况,及时向企业、群众反馈项目办理情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妈妈”式的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全面提升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行动。

建立营商环境六项工作制度。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度、督查制度、提醒制度、坐班制度、窗口人员学习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定期开展营商环境工作通报、督查、提醒,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窗口人员学习及进驻部门分管领导坐班,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牵头单位及各工作组作用,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张媛媛 镇沅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