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云南开远:“千里眼”织密安全网 护航平安乡村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安装监控以后,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车辆摆放整齐有序,村民幸福感安全感也大大提高了。”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羊街乡荣盛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丁进平看着“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说到。

自2019年起,开远市在全市7个乡镇(街道)部署1025路结构化摄像头并接入视频监控平台使用,实现了农村地区视频监控“零的突破”,并借助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契机,依托运营商网络平台实施“平安乡村”建设计划以来,不仅有效弥补了乡村治安防控的盲点,为区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数字化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说起“平安乡村”智能视频平台带来的好处,丁进平如数家珍:“以前村里出现停车不规范、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村民要来村委会反映,费力不说,我们处理起来也不及时。安装摄像头后,在手机上就可以了解情况,能及时安排最近的人员去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目前羊街乡共装有74个摄像头,其中在集市安装46个,其余8个村小组各安装3个左右,基本实现整个乡镇公共区域全覆盖,方便及时掌控辖区最新动态,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我们还在监控摄像头旁安装了补光灯,即有利于摄像头记录,也有照明功能,保障村民出行安全。”丁进平说。

此外,在监控基础上还打通了“平安乡村监控+加载云广播业务应用”,进行疫情防控、防灾防害、党建宣传、政务公开、文化教育等信息宣传,根据不同点位的监控点会实施不同的宣传,实现远程控制“一点录入,多终端播放”的实时或定时广播,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一个个“千里眼”,开启了平安乡村“云端守护”模式。据悉,自开远市实施“平安乡村”建设以来,开远市公安局利用乡村监控平台,共破获盗窃案件124起,破获抢劫案3起,破获故意伤害案4起,破获寻衅滋事案件1起,破获纵火案1起,破获诈骗案8起,挽回以上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130余万元。(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