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即将开通,“丝路花语”制服成复兴号内最美风景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根据中老昆万铁路“设计一套工装”“扮靓一对文化列车”等要求,结合“丝路通途、美美与共”的线路文化理念,突出客运工作特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尝试将中国文化、铁路元素、友谊标志进行融合,努力打造中老昆万铁路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制服的主题名为“丝路花语”。昆明局集团通过多次比对选择,充分感受到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七彩云南,那么唯美、雅致、又端庄的孔雀蓝是最具代表性的。孔雀蓝又被称为翠蓝、玉色、月色,是孔雀羽毛上最亮眼的颜色,也是中老两国同一片蓝天、同一道江水的代表颜色。因为该颜色在服装设计中较少用,所有制服均需定制定染,乘务员穿上身时能够很好凸显出个人气质和职业形象。

花卉深受两国人民的喜爱,制服以花卉作为主要灵感元素,既展现出沿线沿途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又寓意友谊之花缤纷开放,制服主题“丝路花语”也由此而来。特色制服采用高级质感弹力化纤面料,柔软舒适,挺拔干练,辅料柔软、透气、吸湿性强,能够较好地满足乘务人员工作环境需求。

男女制服外套领口和女制服外套腰部、袖口均有中国国花牡丹花创意纹饰,腰部的牡丹采用中国传统刺绣工艺,精致典雅、富有底蕴,寓意中华传统文化乘着高铁不断行向远方。女装上衣袖口刺绣牡丹,采用老挝国花“占芭花”的颜色,寓意中老友谊和合与共、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点缀颜色与孔雀蓝整体色系,主客相安、互为衬托、协调搭配,让旅客从视觉上感受到宁静、体验到温暖。男装袖口两道刺绣代表铁轨,马甲裁剪修身合体简洁干练,突显乘务员的精神面貌。男帽采用透气网眼材料制作,适应南亚、东南亚的气候特点,帽檐上的金色叶脉提升整套服装的品质。特色制服设计中还有吸汗巾、功能性笔兜、手机兜等细节设计,能很好的适应客运乘务员工作中佩戴对讲机、站车交互系统等设备的需求,美观实用。

云南省特有的山茶,名列中国十大名花。女装连衣裙采用山茶花作为主要图案,融入山茶花枝叶四季常青,在凛冬之际酝酿花苞、在春光之中欣然开放、不骄不躁又独特美丽。虚实结合的印花,重叠使用,极富层次感,呈现和传递给旅客的是,由云南昆明始发的中老铁路将带给您一段窗外美景、车内和美,站车相映成趣的美好旅途体验。领部浅蓝色纯色丝巾与制服外衣、马夹、连衣裙明暗相称,让整体搭配更加活泼、更具亲和力。连衣裙腰带设计犹如飞驰的动车,为花团锦簇的连衣裙增添几分动感,寓意代表中国铁路的“复兴号”动车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传承中老友谊中先行作为。

在款式的选择上,配有帽子、丝巾、马夹、连衣裙。制服搭配方式多样,能够很好适应从昆明到万象沿线的气候变化。女装帽子采用船型帽,加饰两条民族花边,中国高铁与云南民族元素相互交织。女装马甲采用简洁经典的中式立领设计,腰带设计犹如双手相拥,配合金线缠绣的牡丹花,寓意“一带一路”将中国与老挝紧密结合,中老友谊长存。

以丝路花语为主题的中老特色制服,在前期征求一线干部职工意见时,受到了广泛好评。相信,在开往老挝的动车上,昆客金花穿上这套制服,将更加自信地展示中国形象,更加充分地诠释和解读“友谊号”列车从中国彩云之南飞驰而来,与老挝共享繁荣发展,在丝路通途上美美与共。(李璐航 综合整理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