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边检站:在真知灼见中做“真老实”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彦

“末梢落实不力,只有部署,没有督促......”“活动开展敷衍,拍照、写稿、补台账......”“发现问题不指出,怕影响人际关系......”近日,在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021年度量化考核民主测评会上,六个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让人耳目一新,实话真话多了,空话套话少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多了,框框套套的调调少了,整场报告简短浓缩,干货满满,直戳“痛”点,场下民警听的热气腾腾。

过去有段时间,该站存在督查通报千篇一律“情况正常,没有问题”“支部年底推荐优秀民警‘轮流坐庄’”“党组织生活会一团和气”等情况。是真没问题吗?通过视频回放和实地调研却发现日常监督变成了“走过场”、年底评选先进变成了“发福利”、红脸出汗的组织生活会变成了“党内互夸”,明明有问题,为何却没有人直面指出?该事件引起了站领导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仿佛一盏明灯,警醒警心,指明方向,提振士气。老实人和老好人区别在哪?一团和气与团结奋进区别又在哪?......为旗帜鲜明地纠治各类“不老实”现象,活动中,该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向好好先生说不,做老实人、说老实话”主题大讨论结合,用百年党史坚定信仰信念,通过开设“党史故事”掌上微课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信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等,教育民警以案为鉴,尊重事实,对“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等行为,义正言辞批驳,理直气壮抵制。大讨论中,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刀口向内,围绕执法执勤、日常工作、警营生活作风等八个方面深挖细剖,查找出6大类20多个“不老实”现象,组织民警对标自查,采取说实例、讲方法、谈体会的形式,及时矫正不良思想“苗头”;同时配套开展“公心战胜私心,正气战胜俗气”党课微讲堂,“实话应不应该实说”辩论赛,“好好先生”微视频展播等活动,把“不老实”的现象一件件曝光,让“好好先生”的丑陋私心无处遁形,教育引导民警不做“躺平”干部、“佛系”干部,争做干事创业、勇挑时代重任的“追梦人”。

转作风,树新风。该站树立问题导向的举措赢得了基层民警的广泛赞誉。“多点老实,才能风清气正,才能凝心聚力。”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要负责人介绍道,“问题虽然很‘扎眼’,但肃正了‘风向’,找准了‘靶心’,明年工作定能跃升新高度。”(徐彦 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