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坤朋:中老铁路建设中的“撸铁”狂人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他没有光芒耀眼的丰功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惊人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汇溪成海、聚沙成塔。他就是中老铁路玉磨段3标隧道局二分部项目经理周坤朋。

2009年,正逢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高速发展阶段,刚从学校毕业来到中铁隧道局的周坤朋,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不负自己所学的专业,为国增光。

“大学学铁路,工作干铁路,3个项目全是铁路,一干就是12年,我们都叫他‘撸铁’狂人……”。说起周坤朋,一位共处多年的工友幽默地调侃道。周坤朋先后参加了云桂铁路、玉磨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从一名实习生到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一路成长,具备了扎实的隧道施工理论知识和施工管理实践经验。

2013年6月,周坤朋来到云桂铁路富宁隧道,受断层破碎带、危岩落石、软岩变形问题、地温和通风困难等条件影响,隧道施工难度极高。作为工程师的他为了迅速融入工作,每天十四五个小时现场蹲点,目的就是为了掌握现场施工最准确的一手资料。“那时的我们,每天跑个十几公里是家常便饭,现场技术方案和应急预案,需要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他说。正因如此,“‘撸’铁狂人”的雅号从云桂开始就一直伴随着他。

周坤朋以高度的责任感,埋头苦干,快速熟练掌握铁路隧道、桥梁施工等施工工序,深入掌握了隧道爆破、软岩快速施工、硬岩沟槽开挖超欠挖控制、湿喷混凝土回弹量控制、隧道软岩施工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隧道隐伏岩溶探测及处置、辉绿岩超欠挖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支架法现浇梁等技术难题,铁路战线上的工作积累让他出色的完成了施工任务,他和团队也圆满实现了各项履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从北京传来好消息——云桂铁路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回想那些在云桂工地的日子,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听到这个喜讯,周坤朋激动地说到。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中(国)老(挝)铁路玉(溪)磨(憨)段建设中,周坤朋担任玉磨铁路3标二分部项目经理。克服了围岩破碎、复杂、构造断裂极其发育,施工过程中突泥、涌水、溜坍、变形等诸多难题,啃下了全线“卡脖子”工程新平隧道,在这五年多的建设中他始终践行着“干最难的,交最好的”,为新平隧道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4月,因极高的施工风险和工期压力,应国家铁路集团及昆明局要求,公司从刚刚施工完成的中老铁路新平隧道转战景寨隧道,增援兄弟单位,全面接手景寨隧道最难最险的1602米施工任务,负责打通阻碍中老铁路全线贯通的最后“拦路虎”。

景寨隧道受澜沧江断裂带及7条断层破碎带、极高地应力、极高地温环境影响,围岩极度松散、破碎、富水,溜坍、软岩大变形以及突泥涌水频发,隧道内最高温度更是接近50度,是中老铁路全线最后一座未贯通的隧道,被外界专家组鉴定为施工环境和条件均属国内外罕见。

“景寨隧道掌子面围岩地质条件极差,又处在断层核心地带,随时都有突涌风险,为确保施工安全,经专家论证,以及集团公司、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工法,双层支护,以短进尺、快循环、强支护的理念,安全稳妥推进掌子面施工”。作为斜井项目负责人的周坤朋说到。

由于工期紧迫,施工要求高、施工环境差,作为工区负责人,他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施工进度、技术方案解决、施工资源组织、施工一线安全措施等工作上。

6月5日10点16分,经过近千名参建者13个月的日夜奋战,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顺利实现贯通,周坤朋他们打通最后的“拦路虎”,完成了施工任务,创造了连续10个月平均月进尺软岩施工新纪录。为中老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梦想照亮前方路,使命激励脚下行。周坤朋用一丝不苟的态度,满含热血的激情,忠诚担当、坚守如一的品格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也实践着一名铁路学子“交通强国、交通报国”的初心和梦想。(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