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内段今日将完成满图运行 乘“绿巨人”一日即达老挝万象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11月29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将完成满图运行,昆明局集团公司计划开行15趟动车组,在不同区间运行。满图运行是铁路具备开通条件前的最后一个测试环节,安排开通后将正式运营的各种列车,完全按照列车运行图到发时间、车站和运行线路开行。

过去从昆明到老挝开车需要2至3天的时间,而现在有了中老铁路,从昆明站出发当天就可以到达老挝万象。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昆明乘坐最高时速可达160km/h的“绿巨人”复兴号列车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身着“丝路花语“制服的列车员 李璐航摄)

(驾驶室)

(复兴号车厢内部及美食)

中老铁路,北通昆明,南抵万象,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共设45个车站。

其中昆玉段包括:昆明南站、化城站、晋宁东站、宝峰站、玉溪站。

(李璐航摄)

玉磨段,共设车站30个,其中初期开站25个,远期缓开会让站5个,共有13座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为: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罗里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磨憨站。

(李璐航摄)

磨万段共有10座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为:磨丁站、纳磨站、孟塞站、孟阿站、琅勃拉邦站、嘎西站、万荣站、蓬洪站、万象北站、万象站。

为做好沿线环境保护工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建设时,作为中老铁路国内段建成的主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李璐航摄)

(站内综合服务区 李璐航摄)

中老铁路的修建跨越了种种困难。由于建设体量庞大、地形地貌复杂,全线需要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还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桥隧比高达87%。

(元江大桥)

沿路跨过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的元江大桥,大桥全长为832.2米,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为世界同类铁路桥梁第一高墩。同时,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中老铁路修建者们)

过去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需要2至3天的时间,中老双方太多的思念被大山与时间隔绝。克服疫情与艰苦施工环境的铁路建设者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翻越了一座座高山、跨越了一条条江河。始终发扬中国铁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使得牛年收官之际中老铁路顺利通车。而正是因为这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三牛精神,把中老铁路建设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

(会说“中老英泰”四门语言的列车长赵莹静)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相信2个月后的虎年春节,中老铁路将传递着更多温暖与祝福,帮中老双方人民过上一个团聚的幸福年。

而正是因为这份永不言弃,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中国铁路精神,使得“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这份来自中国给老挝及世界的祝福,正跨越山海,传向更远的远方。(李璐航/文 昆明铁路供图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