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田园派出所:依托新模式智慧治理服务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武刚 朱熙

保山昌宁县田园派出所是全县唯一一个城区派出所,其管辖范围内小区众多,流动人口多,人口成分复杂,给社会治理带来一定难度。近年来,田园派出所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主动与辖区各民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握手交心,多措并举与当地群众一起共同描绘出民族团结同心圆。

据悉,田园派出所创新开展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田园镇划分成了13个网格党支部,依托“云宁哨”智慧治理服务平台,为“线下”的实体化网格搭建“线上”联系服务平台。辖区群众可以将自己的诉求通过“云宁哨”App或微信小程序“一键上传”,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根据事情、警情及时作出响应、提供帮助、处理或向上报送,及时准确的落实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为了打开民族团结工作格局,田园派出所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形式,民警、辅警、支部党员纷纷走进辖区群众家中,收集民族团结民情民意,向辖区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理论、法律法规、民族宗教基础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网格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融合,让党的声音走进辖区人民群众家中。

民警杨杰坤介绍到,在2020年10月,田园派出所在全市率先成立第一个专职负责公租房小区管理的警务室——佳阳女子警务室。在田园镇,共有6个公租房小区,居住着汉族、回族、傣族、白族、布朗族、苗族、景颇族等多个民族的4370户住户。为了破解公租房屋管理难、流动人口管控难等问题,警务室的女同志们充分发挥细腻周到、刚柔并济的优势,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各公租房小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开展民族团结知识宣讲。通过创新管理,实现了“黄赌毒”零发案,盗窃警情下降94.12%,治安类警情下降40%。

下一步,田园派出所将依托“数字化+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网格”等建设,推动全镇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张武刚/文 朱熙 昌宁田园派出所/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