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红茶业集团:点亮民族团结进步“昌宁红”

时间:2021-11-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武刚 朱熙

保山昌宁县的茶叶产业,是支撑昌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助推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是全国首批四大优质茶叶基地县、云南省“一县一业”茶叶特色县、“云南省茶文化创作基地县,是全国唯一注册认定的“千年茶乡”。11月26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看保山”采访团到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亲身感受和谐团结氛围。

据介绍,云南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员工168人,其中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员工19人。公司长期重视少数民族员工的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引导各族员工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昌宁红茶业集团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工作生活学习始终,让民族团结扎根每个职工的心中。与此同时,公司还致力于将“大同和谐、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文化与尚和重德的中华茶文化深植于公司发展始终,将各民族员工的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力地促进公司员工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昌宁红茶业集团坚持育好“昌宁茶这片金叶子”,通过优化服务提效益。每到种植茶叶的季节,公司每年都会聘请科研院所专家到茶山茶地对茶农进行茶叶种植、茶园管理、鲜叶采收等技术培训,提高茶农种植管理技术,从源头上把控茶叶品质。这些茶农中,有的是当地的少数民族,有的是建档立卡户,通过从事茶业,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也获得增加,茶农户均收入由2100元增加到8400元。

此外,公司还探索建立“企业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采用定向收购鲜叶、标准化制茶、雇佣贫困户务工、定期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全县各族群众发展壮大茶产业。(张武刚/文 朱熙/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