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县“双语”普法暖民心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丽芳 张莉

“今天我很开心,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学习一些法律知识,可是书本上的法律我基本看不懂,刚刚他们用瑶话跟我们讲,要如何守法学法,我听懂了好多,也学到了一些比较实用的法律知识,很感谢镇上的工作人员。”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堂上村龙箐小组村民高兴的说。

(“普法”小分队在者卡村者呼小组用壮语宣传法律知识)

(“普法”小分队在堂上村者纳中寨宣讲宪法知识)

坝美镇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有壮、苗、瑶、蒙古等多种民族,普法受众面较窄,针对群众对法律知识接受程度不高,宣传普及面不广这一现象,坝美镇因地制宜,组织“双语普法小分队”,精心准备事例案例,将法律条文翻译成壮、瑶、苗等民族语言,到各个村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民族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和案例。

(“普法”小分队向群众发放民法宣传手册)

(“普法”小分队在堂上村龙箐小组用瑶语宣传法律知识)

在各个壮乡苗岭瑶寨,普法小分队采取讲座宣讲、知识抢答、你问我答、游戏互动、火塘边聊家常等形式,将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务工薪资拖欠、邻里纠纷等热点问题,以身现法,从群众身边发生的违法案例道出如何守法遵法,用《民法典》规定一一向群众解答。“之前我们了解到部分群众还是想学法的,但是找不到方法来学,今天我们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村子里,与群众面对面互动找需求解答惑,采用这种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普法方式来讲解群众更易接受,极大的调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架起了民族和谐的桥梁。”坝美司法所所长张莉说到。

(“普法”小分队在者孟村茅草坪小组与村民一起互动学习)

(“普法”小分队现场解答群众困惑)

接下来,坝美镇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双语”调解与“双语”普法宣传为重要抓手,以培养“双语”法治宣传员为支撑,扎实推进“双语”工作,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新鲜、实用、优质的法治信息,为农村普法开新局,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徐丽芳 张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