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厚植中老人民友谊的新见证!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邻越南、西北接缅甸、西南方向与泰国接壤,国土面积 23.68万平方公里,是中南半岛唯一的内陆国家、无出海口,是名副其实的“路锁国”。

老挝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N13号公路,是北部区纵向的国家骨干交通通道,道路等级较低,从北部省城孟赛至首都万象公路距离 500余公里,通行时间长达 11至14小时),沿线工矿企业得不到发展,土地和旅游资源开发程度较低,基础产业由于缺乏大能力、低成本的交通而不能合理布局,当地优势资源不能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城市间缺乏大能力、快捷、高效的交通联系,不仅阻碍了城市之间的快捷联系,也严重制约了城市自身的发展,进一步制约了整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导下,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中老铁路就是由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示范项目,也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的建设必将加快区域资源开发,促进沿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吸引区经济和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于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综合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老铁路作为老挝境内第一条准轨铁路,也是中南半岛第一条高标准铁路,其实施将在未来区域铁路网规划建设中成为中国与相邻国家间的铁路通道建设的典范工程,对促进中国与东盟相邻国家间建设高标准准轨干线铁路,大大提高东盟国家铁路技术标准,明显改善通道输送能力,完善路网布局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丁,与我国境内在建的玉溪至磨憨铁路相接,向南经过孟赛、琅勃拉邦、万荣后抵达首都万象市,线路全长 414公里,按照旅客列车时速 160公里,单线、中老铁路沿线 80%为山地和高原,地势北高南低,山川走向多沿构造线发育,山地、峡谷、山间盆地交错分布,地形陡峻,横向冲沟发育,地形地貌条件极为复杂,尤其是万荣以北地区,桥隧比重达 80%以上。线路经过区域具有岩性复杂、构造发育、岩体破碎、不良地质发育的特点,工程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加上老挝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地形、地质、水文等相关资料缺乏,工作量巨大,且工期紧张,为勘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早在2008年,工程设计单位就开始了中老铁路的规划研究,之后开展了多年的研究论证、勘察设计工作,为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设计单位做出精心策划和部署。根据中老铁路的特点和实际,在项目总体组的基础上,成立了 8个专题组。在勘察期间,投入人员近 400人,包括车辆、GPS、全站仪、电子水准仪、地质钻机、发电机、金属探测仪、动探仪、静探仪等设备共计 200余台(套),保证了外业勘察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5年 12月 2日中老铁路项目在万象举行了奠基仪式,2016年 12月 25日在老挝古都琅勃拉邦举行了全线开工仪式, 2021年底建成运营通车在即。

据了解,为确保线路方案及工点工程措施的可实施性、经济合理性,勘察期间需逐工点进行现场核对。但沿线交通不便,其中约 60公里线路经过无人区,密林中的毒蛇猛兽、高温酷暑等安全风险和不利因素,给现场核对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为了尽可能到达所有工点,专业技术人员经常翻山越岭、涉水而行,并在老挝国防军的护卫下深入无人区,最终全线勘察工作仅有约 20公里线路确因受外部环境所限未能到达现场。

在现场工作期间,施工人员了解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宗教信仰,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现场工作、生活中,尽量减少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干扰和影响。参建的老挝员工也与中国员工相处融洽,共同为中老铁路建设不懈奋斗。通过组织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多次到老挝当地山区小学及孤儿学校教孩子们学习汉语,捐赠课本、图书及其他学习用品,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增进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把中老铁路建成友谊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老铁路是作为东南亚走廊长远发展的先导骨干项目,是走廊的重要纽带,它的开通运营将为两国贸易、货运、投资提供便利。铁路沿线的开发不仅将造福当地百姓,促进减贫脱贫,还将使老挝经济与中国西南地区深度融合,形成现代农业、旅游、能源、物流、加工制造综合发展的格局。还将大大提升老挝与其他域内国家的物理联通水平,助力老挝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的目标,成为中老友谊的新的见证!(曹燚/文 陈畅 徐章位 王一翔 刘顺良 吴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