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积极推进普洱茶博物馆项目建设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今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委市政府把普洱茶博物馆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重要任务之一。

(规划图)

普洱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是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茶源”称号的地方,建设普洱茶博物馆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振兴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普洱茶博物馆的建立,将成为普洱九县一区对外交流的信息窗口,对普洱九县一区自然经济人文特色进行介绍和展示有积极促进作用,能切实推动普洱文旅产业全面发展。

(苏丹娜摄)

据悉,普洱茶博物馆选址于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野鸭湖东南侧,规划用地面积约50.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2000㎡,总投资约3.6亿元,由普洱茶小镇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开发建设,目前已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完成项目设计初步方案。建设主要内容分为接待中心、八个主题展厅:天赐普洱(茶历史展厅)、千年一叶(茶工艺展厅)、世界茶源(茶马古道文化展厅)、茗香四海(茶文化民俗展厅)、普洱城市会客厅(九县一区展厅)、茶文化长廊(书画石刻艺术展厅)、古茶时光仓(茶仓展厅)、普洱茶馆(深度体验展厅)。同时,馆内将发挥“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加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普洱茶十大品牌”“普洱市重点龙头企业”澜沧古茶企业优势,将普洱茶产业充分融入到普洱茶博物馆的展示中。

(苏丹娜摄)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第6次推进会后,普洱市文旅局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普洱茶博物馆项目前期工作,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备案、启动文物藏品征集等工作,加快推进“普洱茶博物馆”名称申报和项目规划设计、展陈设计、展陈大纲编制、文物藏品征集等前期工作,为后期博物馆备案打下良好基础。

建设普洱茶博物馆有助于赢得普洱茶在国内外茶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更好地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下一步,普洱将突出茶产业、茶文化这一主题,把普洱茶博物馆做成茶产业的制高点和展示普洱茶文化的精神高地,让普洱茶博物馆做成市民休闲康养的大公园、茶旅融合的大景区、城市标志性的新环境、茶企总部聚集地和“静”“慢”“养”大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