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江:“红色引擎”助推产业发展谋新篇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华国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富口袋、富脑袋、富万代”,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组织核心作用“强起来”。

持续贯彻“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到哪里”。巩固深化“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全县550个党组织规范化创建率达100%,采取“四个一”措施完成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制定《双江自治县贯彻落实〈云南省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动车组”模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当日、“乡村振兴大课堂”等,采取分类逐级培训。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重点“回引”161名年纪轻、学历高、眼界宽、思路活的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致富能人、复退军人等回村任职,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计划”,确保每村至少有1名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持续推进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完成好“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五大任务。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固本创优,长效增收规划“活起来”。

持续推动“党建+N”模式。制定《双江自治县关于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2025年)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使村容村貌从“农村”到“景区”逐步转变,乡村资源从“沉睡”到“唤醒”逐步转变。全县 1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75个村(社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世外茶源、瓜果飘香”生态产业精品村。那京自然村以“三改”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依托“金链子”“金孔雀”“金农家”筑就幸福路;景亢组实现了从美丽村庄到旅游村庄的转变,开启了景美民富人和的“幸福密码”;来冷自然村以火龙果品牌推动“一村一品”建设,撬动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大浪坝造就美若仙境的“天然氧吧”“避暑圣地”;大南宋自然村全力推进“兰花盛开的村庄”建设,实现了兰花种植全覆盖,经济增收有保障,村容村貌大改观。

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文化传承,内生动力“聚起来”。

持续开展“党建+互联网+民族文化”行动。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党员教育工作让基层党员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的主线,把党的政策法规、党史知识编排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利用传统民族节日,给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宣传,创新民间人才培养,保护传承非物文化遗产,加大力度对拉祜族七十二路打歌、佤族鸡枞陀螺、布朗族蜂桶鼓舞、傣族刺绣等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开展“送图书下乡”“送展览下乡”“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服务活动,推进城市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培育自我发展“能吃苦、能战斗、能担当、能奉献”的内生动力。(李华国 双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