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珠街派出所“四个坚持”强化队伍管理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王炜

今年以来,云南曲靖麒麟公安分局珠街派出所按照“以党建引领、促担当作为、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思路,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重教育、立规矩、严纪律、勤关爱”措施,不断强化队伍管理工作,为年底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及队伍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重教育 牢固队伍思想根基

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建设置于首要、核心位置,强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先烈基地、红色教育基地、赏析红色电影、开设学习专栏等形式,大力培养树立理论学习良好风气。认真落实主题日党员活动,深化党员意识、组织意识、警察身份意识,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强化正向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坚持开展不间断、多形式的警示教育。此外,该所领导通过不间断督导检查,重点加强对警容风纪等多方面、全方位的集中检查,进一步严肃了各项纪律,将平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不良作风迅速扭转过来。

坚持立规矩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该派出所高度重视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权、管物、管事,以纪律制度的刚性约束把从严治警落到实处。从所领导到民警、辅警,从压实责任、执法环节到请假考勤、警容风纪、车辆管理等细节,所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抓大不放小,潜移默化地提升全体民警的纪律规矩意识。

将纪律作风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把警务公开、民主生活会、执法规范化等纳入队伍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目中,与民警的评先创优、立功受奖、晋职晋级等挂钩,以此提高队伍管理水平和民警自律能力。

坚持严纪律 加强自身约束力

坚持关口前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警示、早防范、早查处,把问题和风险防范在源头、遏制在萌芽。健全事前监督,不断研究查找民警在执行警务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及“八小时”之外易滋生违法违纪苗头的情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打早打小。

通过随时交流和耐心聆听等方式,及时发现情绪波动和不适变化的情况,主动化解民警思想忧虑,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

以每周业务例会、每月队伍思想状况专题研判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公安队伍纪律学习,以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警示教育系列片等为载体,加强公安纪律法规学习。加强民警8小时外动向掌握,始终不放松队伍管控,切实做到咬耳扯袖常提醒,坚决杜绝队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把问责贯穿始终,以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的态度来管理队伍,真正把纪律严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方面作用,及时发现“小苗头”,主动疏导“小情绪”,彻底杜绝“小差错”的发生,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坚持勤关爱 激发队伍凝聚力

该派出所提出并坚持“把队伍当家庭,把民警当家人”理念,把尊重民警的主体意识、激发队伍的内生动力作为着力点,推动爱警、惠警、育警、励警各项措施落实。开辟多种渠道听取民警的心声,大力营造“细心、暖心、贴心”的警营氛围。以谈心谈话为沟通切入点,将关心关爱融入日常,通过谈话谈心、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民警的兴趣特长并探讨职业规划;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使队伍内凝聚力得到有效激发;所长、教导员定期与所有民警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第一时间让民警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对因公负伤、生病住院、家中变故的民警,主动上门慰问,为其落实好医疗和其他保障,确保队伍凝聚力获得显著提高。(路文清 王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