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围绕县域发展打造高质量“人才链条”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超 邓波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坚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抓实人才强县战略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构建“引、用、育、留”人才培养格局,形成了“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促进人才引培”的链式效应,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人才动能。

立足全县发展需求“引”才,建好优秀人才“蓄水池”。巧家县深入分析事业发展人才“缺口”,通过“人才荐才、合作输才、乡情引才”等方式,不断扩大人才队伍“蓄水池”。按照“归口负责、分类推进,动态采集、定期更新”的方式,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完成2021年巧家籍市外优秀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共纳入221名优秀人才入库。并通过大力实施“干部规划家乡”“引凤还巢”等行动,点对点加强人才对接,为人才的引进构建起乡情联络联动网络。针对乡村振兴中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薄弱环节,充分抓住东西部协作机会,借力“凤凰计划”引进人才和高校定点招聘等项目,组织招聘紧缺专业人才3人,事业单位非教育类公开招聘29人,拟录用定向师范生68人,录用定向医学生2人,及时在干事创业一线补充大批新鲜“血液”。

围绕产业资源现状“用”才,营造担当作为“软环境”。牢固树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理念,立足全县丰富的立体气候优势和热区产业优势,为广大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通过邀请专家团队到巧家开展栽桑养蚕新区拓展,使全县桑园面积稳定在7万亩;成功引进全国红糖产业龙头企业云耕物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巧家,编制了《巧家县红糖产业发展规划》,为特色产业提供技术和发展保障;引进草莓专家陶磅及其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力求打造全国最大夏季草莓基地。同时,围绕“五个一批”发展目标,摸清村(社区)产业等基本情况,确定了全县192个村(社区)“人才需求清单”,并根据各村(社区)发展需求,按照“一村一人才”原则,高质量完成192个村(社区)人才精准选派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解决技术、发展等难题318个,切实做到举全县之力为人才担当作为提供优质平台,推动人才更好地以己之长撬动地方发展。

紧盯人才资源储备“育”才,提升干事创业“硬本领”。聚焦盘活现有人才和培育乡土人才两个重点,形成政府、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主体相互配合的多元育才模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省农业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联合搭建起了人才培育平台,并依托产业项目、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定期邀请省内相关专家团队10余人来巧开展专题授课培训,累计举办了各类产业专题培训班20余期。从卫健、教育、林业系统内选派了6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参与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推荐4人参加2021年昭通市“凤凰计划”“鲲鹏计划”评选,选派15名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到上海学习,切实为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实用人才的提升架起梯子。同时,依托“万名人才兴万村”及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训等,开展草莓种植、生猪养殖、厨师等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1208人,“土专家”“田秀才”队伍不断壮大。

立足人才长效发挥“留”才,激发担当作为“源动力”。巧家县坚持用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银帮助解决人才在住房安置、子女教育、父母疗养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人才安心创业、专心干事。全县人才经费以20%的增长率年均递增,在引进人才工资收入、福利待遇、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货”,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统筹举办高层次人才县情研修班与座谈会各1次,邀请昆华医院健康专家来巧对44名县委联系专家开展健康体检。在全市率先打造了6套人才公寓,统一配置家具电器,实现人才“拎包”入住。严格落实县委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县处级领导带头走进人才公寓座谈慰问予以心理辅导,县人才办不定期开展人才回访活动,时刻关注人才思想动态,并积极筹措资金补充打造12套人才公寓,切实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栓心留人”。(董超 邓波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