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发车!浩然巨龙穿山来,普洱加速新时代

时间:2021-1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一条巨龙,翻山越岭,继往开来。沿途风景,开满绿色、幸福之花。

云南普洱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是闻名世界的普洱茶重要产地之一。同时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

近日中老铁路将全线贯通,北起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线1000多公里,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是首条以中方主要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的国内段玉溪至磨憨铁路途经峨山、元江、墨江、宁洱、普洱、西双版纳,终至中国老挝边境磨憨,是云南省乃至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重要国际大通道。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有效带动普洱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从此普洱进入全面加速新时代。

惠民与绿色经济新途径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推进,普洱将迎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凸显区位优势、拓展开放发展内涵的重大机遇。中老铁路的组成部分玉磨铁路通车后,将为人的交流、货的运输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为普洱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普洱对外货物运输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能力有限、物流成本较高。玉磨铁路建成后,普洱对外货物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经计算,普洱至昆明物流成本较公路节省200元。待中老、万曼铁路全线贯通后,普洱至万象、曼谷物流成本较公路分别节省446元、662元。

(困鹿山樱花 陈发坤摄)

同时,作为绿色交通方式,玉磨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人民出行和货物运输方式,加快普洱资源开发,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代农林产业交通新保障

未来,普洱将依托玉磨铁路通车着力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现代林产、高原特色农业等,实现普洱铁路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茶园春韵 宁洱镇化良村凉水箐茶场供图)

普洱市林产工业规模大、势头好,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支柱地位。铁路通车后,普洱将加快发展“公铁”多式联运,全力推进头号工程“双百项目”落地投产,积极探索跨境林业合作,拓展布局东南亚地区中高端家具市场,提升林产品的竞争力。发展中,普洱坚定不移兴产业、强企业、促就业,依托茶叶、咖啡、中药材、林果、肉牛、生猪等,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创新、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依托玉磨铁路大力发展铁路快运服务,完善农产品铁路运输方式,积极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农业合作。针对普洱咖啡产业,普洱也将抓住机遇,高标准办好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等国际赛事,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咖啡的传播、展示和交易平台,提升普洱咖啡在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解锁“宁洱制造”出国新方式

近日,位于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的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普洱林达木业)的工人们正在按照流程进行货物分类装卸,这批近6500吨的“宁洱制造”,是一些成品建筑模板和室内装饰板,将用于老挝万象经济特区建设。中老铁路通车后,它们将及时“搭乘”这趟国际列车,以一次性集装运输的方式到达老挝,解锁“宁洱制造”出国新方式。

普洱林达木业主要生产生态板、多层实木地板、细木工板、装饰板等,生产的产品是“宁洱制造”中的佼佼者之一,产品销往省内外市场及老挝、缅甸。普洱林达木业董事长王德坤介绍,以前用大货车走公路运输,费时费力运输成本还高,今后走中老铁路货运这一方式,运输成本将下降约100万元。即将建成的宁洱火车站是中老铁路玉磨中线上的一个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的站点,车站设计年货运吞吐量初期是78万吨、远期为112万吨。除了普洱林达木业,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宁洱制造”,尤其是林板家居借助中老铁路出国。(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