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边境线上升起了国旗

时间:2021-11-24来源 : 云岭先锋作者 : 王学勇

我叫杨铁,是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乌丫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我们村有348户、1848人,其中党员69名。我们村与越南接壤的边境线长33公里,为了守好边境线,我们村特地成立了乌丫坪村突击队。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们突击队在边境线上升国旗的故事。

(杨铁在卡点值守)

组建突击队

提起10月7日升旗的事,还得先从我们乌丫坪村突击队的来历讲起。

乌丫坪村有5个联防所、1个卡点,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联防所和卡点的守卡环境提升了很多。9月,村党总支想着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乌丫坪村委会突击队,定期不定期的在边境线上开展巡逻。

(杨铁在卡点值守)

因为是第一次组建队伍,怕人员多了不好管理,突击队就控制在36人,且大部分是党员,后来报名的村民只能被我们婉拒了。

乌丫坪村有一个村小组叫牛场坪,原来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2016年已实现稳定脱贫目标,经济收入主要靠卖草果、板蓝根、灵香草等。

10月份是草果收获的季节,但以牛场坪小组为主的村民草果地大多在51号到52号界碑处,那个地方与越南的猛碟县接壤,越南那边公路直接通到中越边境处,中国这边因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没有通公路,连人走都有点困难。

怎么办?如果错过草果的采收季,村民们的收入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去采收草果,就会有疫情防控的压力。

思前想后,我就把突击队员召集起来商量,看看大家愿不愿意在村民们收割草果的时候,去51号界碑到52号界碑处守卡巡逻,保护村民收草果。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对于这项有风险且没有报酬的工作,大家的意见空前的一致——一定要去。得到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领导的同意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了。

村民们商议后决定10月4日出发。突击队随即决定,10月4日跟村民们一起出发,36名突击队员分成两批去,一批18人,再分3个班每个班6名突击队员,分3个点来守。10月3日,我们去集市采购食材,10月4日,第一批18名突击队员各自背着自己的行李和食材,每人大概负重25公斤,向草果地出发。

(突击队出发前的合影)

升国旗奏国歌

为啥我们要背着行李和食材?因为51号界碑到52号界碑离我们村实在太远了。

10月4日,我们从村委会骑摩托车出发,1个小时之后就没路了,我们背着东西,徒步7个小时,还没有到51号界碑处,天就快要黑了,我们就只能在草果棚下住一晚,次日再出发。

(突击队搭建临时住所)

跟我同组有一名布朗族同志是界务员,他叫陈华,51号界碑是他的管辖区。哪里有水,哪里毒蛇经常会出没,陈华都很清楚,我们打了水,撒了点驱蛇药,从树林中挖出新鲜的竹笋,配着从家里带的腊肉,吃了顿丰盛的晚餐,大家就都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我们继续往51号界碑方向前进,好在路程不算太远,我们就走到了界碑。我坐在界碑旁跟陈华聊了会儿天,他给我讲了不少巡边的故事,我想,他真的不容易啊,每个月都要到界碑处巡查,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我们就在离界碑100多米处,离取水点较近的地方驻扎下来,用油布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棚子,这几天这里将是我们的家,其他的两个组分别在51号界碑200米处和52号界碑处驻扎下来。三个组每天都会在边境线上巡逻,只要有情况他们都会向我汇报,没有情况,也会相互报个平安。做好巡逻的同时,有村民需要我们帮忙,我们也会帮他们尽快采收、烘干草果,争取早日安全回家。

10月6号,突击队员和村民们已经出发了3天,大家都十分疲惫。怎么激起大家的斗志,想来想去,我决定在51号界碑旁,升国旗奏国歌!

(升国旗唱国歌)

第二天,突击队员和村民们都起得特别早,他们来到界碑旁,自觉地排好队。我们开展了一个简单的甚至有点简陋的升旗仪式:用手机播放国歌,用一根树竿当做旗杆。

当国旗升起来时,我哭了,很多人都哭了,我们高唱着国歌,想着近年来我们村寨的变化,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永远坚强的后盾,大家再一次燃起了工作的斗志和热情。

(突击队员帮助村民烘干草果)

全员安全归队

在我们巡边过程中,曾数次在边境线遇到了同样来巡逻和采收草果的境外人员。

比如,10月5日傍晚,我和牛场坪村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罗剑去巡逻,迎面看到了骑着摩托车的境外人员。

“你们搞什么?”罗剑会一些对方的语言,在距离来人五六米的地方大声交流。“我们来巡逻,现在要回家”。对面的人说。在安全距离外,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我们和来人朝着相反的方向返回。

10月6日,我们去巡逻又遇见了两名境外人员。当天罗剑在棚子里做饭,没有跟我们去巡逻。我心想,这回真的麻烦了,只能用手比划了,比划来比划去,双方还是看懂了点大概的意思,就各自巡逻去了。后面的几天他们都来巡逻,我们也没放松过警惕,各自守护着自己国家的边境线。

(清理巡边路上的枯树)

我们守了5天后安全返回,第二批突击队员又来接替我们值守。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每天在中越边境线处巡逻,直到村民们收割完草果后才撤回。在突击队的守护下,村民们安全收割好了草果,总价值在20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户有4000元左右。

两批队员,共9天的坚守,我们有效地防止了在草果采收季,走私、偷渡等情况发生,防止了境外疫情传入我国。当然,乌丫坪村也将继续努力。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住33公里的边境线,就是守住我们的家!(本文根据杨铁口述内容整理)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