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造国际交通网络 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时间:2021-11-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底,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接近1.5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6000公里,在建和运营运输机场总数预计将达到20个。云南正在着力构建中越、中老泰、中缅瑞丽通道、中缅清水河通道、中缅印5条出入境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加快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新时期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规划的重要的发展路径之一,也是符合云南发展特点、需求的发展目标。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周边国家合作、周边国家对云南的期待构成了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工作的必要性,辐射中心的建成对中国、周边国家及云南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越来越便捷,物流也越来越高速。云南与周边国家的货物次日达、隔天收、甚至是当日收件逐渐成为现实。即将开通运营的中老铁路,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和周边国家区域铁路交通合作建设进程,截至2021年7月,云南铁路总里程近1500公里,在全国名列前茅,中越铁路通道,昆明至河口铁路已建成并实现全线准轨电气化;中缅铁路北通道,昆明至大理铁路已开行动车,大理至瑞丽铁路正有序推进;中缅铁路南通道,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中缅印铁路通道,规划从在建的大瑞铁路芒市站接轨,通过猴桥口岸出境,经缅甸连通印度铁路网。

在公路交通方面,云南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基本成型:昆明经河口至越南通道,云南境内高速公路401公里已全线建成;昆明经磨憨至老挝、泰国通道,云南境内高速公路683公里已全线建成;昆明经瑞丽至缅甸通道,云南境内高速公路742公里已全线建成;昆明经猴桥至缅甸至印度通道,云南境内昆明至腾冲高速公路652公里已建成,昆明连接瑞丽、曼德勒至仰光的国际公路在云南境内已全部实现高等级化。

水路交通方面,通过“两出省三出境”通道构建,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合作,强化国际航运管理,加强航道管理养护及航行安全。另外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正逐步形成规模。截至2020年,云南省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客货运航线55条、通航城市33个,居全国第一。

“道路通,百业兴!道路畅,民心通!”云南正在找准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高速流动,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的发展。(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