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用“百姓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时间:2021-11-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车安达 吴富水 常一鸣 等

11月23日,云南省红河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示范宣讲活动在蒙自市建设者之家拉开序幕。红河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字振华参加并宣布活动启动。

(字振华宣布活动启动)

百姓宣讲团成员聚集了“老中青”三代人,他们并不都是典型人物,和大多数群众一样,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默默奋斗,努力追梦。把话筒交给“普通人”,让百姓当宣讲员,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简洁质朴的语言,回顾历史、解读变化、展望梦想,把党的理论宣传做成百姓“家常菜”,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春风化雨间,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深入,成为时代最强音。

(“红色小蜜蜂”宣讲团成员代表认真聆听)

红河州百姓宣讲团成员分别以《杜涛同志的革命故事》《苦聪人出山记》《吴澄的故事》《五里峡谷成平湖千年旱坝变绿洲》为题,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红色精神”的薪火相传。

“1930年12月31日,当狱卒‘提审’的声音划破了监狱的宁静,狱友们都哭了起来。‘不要哭,革命一定胜利!’身怀六甲的吴澄却面色从容地向铁门走去……”正在演讲的是年仅10岁的“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团成员李彦蓉,她用清脆的童声深情地讲述着云南省第一位女党员吴澄的故事。台下的群众认真聆听,沉浸其中……除了早早就坐等待的群众之外,不少务工者和周边住户也闻讯而至,抬出小凳子端坐台下,开始认真聆听。

(李彦蓉讲述红色故事)

为了讲好革命烈士吴澄的故事,李彦蓉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精心打磨稿件,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练习演讲,让自己的宣讲更完美,更具感染力。“每一次宣讲我都非常有成就感,能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红色基因宣扬出去,我觉得非常自豪。”李彦蓉说。

(群众认真聆听宣讲)

“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秦欢把《杜涛同志的革命故事》讲得“身临其境”,台下听众深切地感受到蒙自青年杜涛对于最初理想的坚持,以及他那颗火红的赤子之心。

“讲的虽然是前辈的故事,但在每一次宣讲的过程中,我依然能够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力量。”秦欢说,“我希望自己能够以青年人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讲好青春的奋斗故事。”

(秦欢讲述《杜涛同志的革命故事》)

“老一辈蒙自人都知道这样一首童谣:好个蒙子坝,有雨不落下,雷在头上打,雨在四方下。曾经的蒙自,是个出了名的旱坝子。为了解决蒙自缺水干旱问题,蒙自打响了一场与水有关的攻坚战……”当百姓宣讲团成员吴家德讲到蒙自五里冲水库修建过程中的的人和事时,立即引起在座干部群众的共鸣,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怀念和感动之中,台上台下的参与者都受益匪浅。台上,宣讲员收获了掌声和认可;台下,听众们沉淀了内心,坚定了梦想。

(歌舞演出)

在原有的演讲类基础上,首场活动还增加了曲艺类和歌舞类,融入了知识竞答、习近平总书记金句领读等互动环节拉事理、亮观点、学政策。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群众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更能形成强大“磁场”。

(群众积极参与知识竞答)

“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喜欢!”从红河县来到蒙自务工的李有妹不仅认真看,而且还用手机录下了宣讲团成员们深情的讲述。“我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通过这样的方式聆听党史故事、学习身边榜样,我们学得快,记得住!”李有妹说,如今,她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务工者,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她也积极参加基层的宣讲活动,成为了“工友群”中一名“接地气”的宣讲员。

(群众认真聆听宣讲)

据悉,除蒙自市的首场宣讲外,州级和各县市百姓宣讲团将赴全州各地进行示范宣讲,以“老百姓讲,讲给百姓听”的方式,通过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人物,讲述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拼搏奋斗、追梦圆梦的故事和红河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投身红河州高质量发展的感人事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车安达 吴富水 常一鸣 罗德陞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