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税力量助力打造高端食品基地

时间:2021-11-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云南省曲靖市素有“滇东粮仓”之称,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产业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麒麟蓝莓、陆良蔬菜、宣威火腿及生猪都是“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在曲靖市聚焦打造全省高端食品基地目标深度推进的大背景下,曲靖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送红利 助力麒麟蓝莓“走得远”

位于曲靖市麒麟区的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曲靖打造集品种研发、苗木繁育、种植示范、仓储分选、物流销售的“五位一体”蓝莓产业集成服务平台。每当蓝莓收货季,一排排蓝莓树整齐排列,果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佳沃蓝莓连续多年入选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

为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曲靖税务部门以高质效的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用活、用足税费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的尽力落实和用心辅导下,该企业2016年以来共享受到2575.9万元的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研发培育资金,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带来了更多机会。

企业会计赵雄波感慨:“税务人员经常与我们面对面沟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了解税收情况,提供发展建议,并通过微信平台‘隔空’宣传,引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业务,让我们尽享‘云’速度,以蓝莓为‘媒’,打造我们曲靖自己的高端食品基地。”

办实事 助力宣威火腿名片“亮起来”

宣威火腿被誉为“华夏三大名腿”之一,盛名享誉中外。在宣威,火腿产业蓬勃发展,是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从事火腿加工经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达1000余户。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助力宣威火腿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税惠直达快享,曲靖税务部门开通政策落实“直通车”,深入企业了解实际生产经营全过程,量身打造税费优惠政策“套餐”,迅速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以云南宣威火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今年以来,享受增值税相关税费减免115万余元。

“公司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很直观,省下来的钱有大用途。我们现在不仅线下卖得好,网络直播也卖得很好,尤其中秋、国庆这样的节假日,慕名而来的客户变多了,销售爆火。”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公司还将把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收购优质新鲜猪腿、制作工艺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优服务 助力爨乡蔬菜品牌“叫得响”

云南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爨乡”陆良。企业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生长在营养液里的奶白菜、意大利生菜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水灵鲜活。采用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种植的蔬菜口感清脆爽甜,经几小时的采摘、打包、装箱、装车工作,就被运往了粤湾澳大湾区等地。

该公司地处乡村,为了确保偏远户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曲靖市税务部门把减税降费小课堂延伸至集镇所在地、中心村和重点企业。针对特色种植产业、特色养殖业等乡村产业,分门别类整理出针对性的政策,安排税务干部深入基层,点对点辅导企业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这几年,公司还是面临不小的压力的,税务局的同志有针对性地推送‘减、免、缓’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基础上,我们还享受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3万余元,这为公司发展提振了信心,增添了活力。”企业财务人员陈晓燕说道。

在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的激励下,企业不断扩大市场及产业规模。“现阶段,陆航蔬菜由于品质优良,在市场上还是比较能‘打’的,我们拥有固定客商,实现订单式生产,蔬菜价格比其他产区的贵一些。”基地负责人李伟林满怀信心地说道:“接下来,我们还将逐步打造国家级蔬菜产业园区,让陆航蔬菜成为叫得响的品牌!”(路文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