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555”工作模式推动强边固防

时间:2021-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玉华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处在向西南开放的最前沿,与越南莱州省山水相连,是云南省25个沿边县、红河州3个边境县之一,国境线长153公里。为切实守护边境安全,绿春县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推行五聚焦五到位五机制“555”工作模式,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意志管住边境、守好国门,筑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铜墙铁壁。

五机制保驾国门安全

“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建立前沿指挥所,县委、政府党政“一把手”带头沉底,亲自谋划部署、亲自靠前指挥,落细落小“书记抓、抓书记”政治责任。33名处级干部、500余名科级干部沉底作战,分段包片负责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扛责任、督进度、解难题。“五级段长”挂牌制度。实行边境线段长分段包片挂村制度,县内153公里每段不超过500米划分为319段,县委书记负总责,设县级、乡(镇)级、村级段长共379名,实行段长挂牌制度,每段安排不少于6人轮班值守,确保边境不失管、不漏管。网格化“户户清”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在全县92个行政村(社区)建立网格,以“四级包保、十户联动”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一牌三卡四清单”为工作措施,包保到村、责任到户、服务到人,做到房清、人清、物清、车清。群防群控防疫责任。制定《绿春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安排疫苗接种专项经费120万元,建立县、乡、村疫苗运输保障链条,出台《绿春县边境疫情防控奖惩办法》《绿春县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方案》,压实境内人员管控。“疫”线考察识别干部导向。制定《绿春县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案》,将政治素质高不高、宗旨意识牢不牢、全局观念强不强、驾驭能力硬不硬、担当精神实不实等列为一线干部考察内容,2021年来,在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等一线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重用干部75名,占2021年来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重用干部的82.42%。

五聚焦推动强边固防

聚焦党建引领,组织强边筑堡垒。在54个疫情防控点延伸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171个,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801支8035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聚焦绿色发展,生态立边促振兴。实施“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乡村振兴工程,通过基层党建示范村、产业振兴示范村、平安和谐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文明新风示范村、生态宜居示范村“六位一体”集中打造,2021年创建实施11个示范村。聚焦边境稳定,开放活边强边防。开展军警地共建,增设1名分管强边固防的乡镇党委副书记,3名边防派出所长任乡镇党委委员(挂职),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辅警任村官”,7名边防派出所民警担任边境村党组织副书记,每个边境村配备1名武装干事。聚焦家国情怀,文化兴边树形象。厚植家国情怀,开展“户户红旗飘”工程,引领边境沿线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舞蹈《赶山》《瑶韵•斋筛》获“白鹇奖”,《都玛简收》获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强边民幸福感、获得感。聚焦基层善治,和谐稳边促团结。创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模式、疫情防控“15351”工作模式及“371”边境廉政新模式,实现边疆稳、边防固、边民富。

五到位打赢防疫战

转换角色,突击出征到位。择优选配州县强边固防突击队员136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履行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守,充分彰显党员先锋精气神。凝聚人心,组织覆盖到位。在16个抵边联防所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全县54个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点党员就近加入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筑在防控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为守住153公里边境线注入“红色力量”。镇守边关,作用发挥到位。动员县、乡、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1500余人赴一线开展强边固防工作。非边境乡镇积极选派强边固防民工突击队2000余名到平河镇、半坡乡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形成“八方支援”的格局。强化保障,关心关爱到位。启动“爱在星期六志愿服务——强边固防·疫情防控行动”,爱心企业代表为疫情防控一线募集资金200万元,表达对疫情防控卡点一线工作人员的殷切关怀。营造氛围,舆论宣传到位。利用媒体宣传报道“人民战役”主题好经验好故事31个,选树先进典型30余人,营造全民投身战“疫”的良好社会氛围。(卢玉华 绿春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