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老山脚下的青春“警”色

时间:2021-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雷传娜

1984年一场长达9年的老山战役在麻栗坡边境打响,先烈们誓死保卫祖国领土和边疆人民生命安全,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边疆安宁。如今,云南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传承先烈遗志扛起使命担当,用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青春和热血铸就警察本色,守护老山脚下的万家灯火。

打击“三非”的利刃

他像一把利刃狠狠地插入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的心脏。侬富斌,城关边境派出所主办“4.21偷越国境系列案”的民警。民警侬富斌在办理案件时,本着执着不放弃,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精神,带领同事连夜突击审讯、分析研判,成功端掉了犯罪团伙,有效阻止了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在境内的流窜,对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在该团伙发展壮大前及早发现及时打处,巩固了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做到了全链条精准打击。

今年的“4.21偷越国境系列案”在历经20余天不断延伸打击下,共查获涉案人员20人,其中中国籍组织者2人,越南籍组织者3人,运送者3人,查扣涉案车辆4辆,查扣假身份证5张,打击广东非法用工企业2家,成功打击处理了涉及越南、云南、广东等地的跨境组织、运送越南籍人员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民警侬富斌始终坚守追求真相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与敌人斗智斗勇,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老山脚下人民的安宁和谐,用忠诚和担当立起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标杆。

驻守边境的铿锵玫瑰

99年的四川姑娘只身一人来到云南,她将青春奉献给了边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她就是董占边境检查站的民警王纪创。“执勤现场是我的第二个办公室,内勤室是我的第二个宿舍。”这是王纪创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柔弱的肩膀担负着守护边境平安的重任,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英勇事迹,有的只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春风化雨般的默默奉献。

在今年重大安保维稳期间,王纪创同志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她立足岗位实际,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面对安保的严峻考验,王纪创同志始终把自己牢牢铆在战位上,为圆满完成安保工作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作为新闻骨干她用镜头记录警营生活,用笔尖传递戍边情怀,她撰写和编辑的稿件、视频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转载,全面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忠诚、奉献、善战、争先”的良好形象。她带着女性的柔婉迎难而上,坚定的信念、温暖的性格,让她成为驻守边境散发着别样光芒的铿锵玫瑰。

情系群众百姓的贴心人

“以法律为准绳,以情理为引导,拿出诚心与当事人沟通,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真心实意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猛硐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夏挺总是对身边的同事这样讲。夏挺作为社区中队长,他经常与同事讨论辖区外籍人员管控方案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重点走访跨境婚姻家庭了解近期动态情况,扎实走访辖区重点人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真的太感谢你们啦,麻烦你们帮我调解,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过日子的。”村民老杨激动地握住夏挺的手说道。夏挺已经不记得调解过多少次这样的矛盾纠纷了,但他始终铭记要以诚心来帮助村民。

在重大安保维稳工作期间夏挺主动申请进驻到村委会开展社区工作,他白天走访群众,晚上召开村小组社区会议,详细了解掌握各村实际情况,对各村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夏挺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信念,共走访群众300余户,840余人;走访跨境婚姻家庭130余家;化解跨境婚姻家庭矛盾10余次,召开村小组会议10次,排查外来人员50余人,收集越南情报线索2条。社区民警夏挺以一腔赤诚为村民调解纠纷成为了百姓的贴心人,以一腔热血让青春在边境地区绽放。

他们并非是独立存在的典型个体,而是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驻守边境一线全体人员的缩影。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用忠诚与奉献,维护法纪、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用赤诚之心诠释着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那一串串业务数据的背后,展现出的是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驻守边境全体人员的青春“警”色,更是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以赤诚之心、青春之火在老山脚下描绘出一幅幅安全、稳定、有序的辖区“警”色。(雷传娜 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