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生态农业促发展 科技观光创效益

时间:2021-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春宁 刀麒龙

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十四五”时期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11月15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第三批52个农民合作社、47个家庭农场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以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为主题,具有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特点,其中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获推介。

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始建于1991年,依托于包产到户承包的6.8亩耕地和相邻拍卖到的33.7亩荒山进行建设,建设总面积40.5亩。主要从事红梨、樱桃、红花木瓜种植和土杂鸡养殖。2020年8月,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通过了安宁市工商登记注册。同年,安宁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被评为昆明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该农场现年经济收入达100.3万元,依靠该农场,农场主丁家才一家人均纯收入达39800元。

丁家才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种养业能手,全安宁的红梨都是他带人亲自修剪。在丁家才的农场里,他指着一棵樱桃树说,近三年他每年的收入近80万元,是勤劳致富典型的带头人。多年来组建了一支果树技术服务团队,为周边农户提供市场咨询、技术培训、果树修剪、嫁接和管理等科技服务,2006年就被评定为果树专业农民技师。1998年和2000年,丁家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土地资源优势,抓住安宁市发展红梨种植和鼓励畜禽养殖的契机进行规模化种植和养殖。农场秉承科技引领、多样化推进、以短养长的原则;生态发展、农消对接、旅游观光。经过多年的努力,丁家才已经把自己的果园和养殖场培育成了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成了名副其实的休闲型果园和城市消费者与消费团队的周末农场。

经过长期的精细耕耘和不懈努力,丁家才种养家庭农场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现了经营渠道多样化、经营产品特色化、经营模式生态化,成了集生产、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型果园、生态农业模式的示范园,城市消费者或者团队活动的周末农场,是名副其实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苏春宁 刀麒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