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红棉红”入“千家万户”让“党声飞扬”

时间:2021-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明文

文艺宣讲队、“背包客”宣讲队、国门宣讲队、百姓宣讲队……今年来,“红棉红”宣讲团一直活跃在云南富宁县壮乡瑶寨群众之中。宣讲团成员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地方话,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声音飞扬在壮乡苗岭、瑶村苗寨上空……

文艺式宣讲“聚人气”

(坡芽歌书合唱团在演唱壮语版《国际歌》)

(花甲乡那耶村村民大声齐唱壮语版的《国际歌》)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在富宁县花甲乡那耶村,上到70、80岁的老人,下到5、6岁的孩童都会高唱壮语版的《国际歌》。“坡芽歌书合唱团的人来教我们唱壮语版的《国际歌》,现在成了我们村的‘红歌’。”花甲乡那耶村村民汪在祥说,“唱完这首歌,我们村比以前更团结了,大家干活更有力气了。”

2021年,富宁县将壮语版《国际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及时组建由坡芽歌书合唱团成员组成的文艺宣讲队伍,在全县开展100余场巡回演唱活动。“坡芽歌书合唱团来教会我们唱,我们个个都会唱这首壮语版《国际歌》,逢年过节搞什么活动,我们大家都要齐唱这首歌。”剥隘镇坡芽村村民农建斌谈起这首歌高兴地说,“下步,我们将齐唱这首歌,团结一致大踏步走向乡村振兴。”

“背包客”宣讲“增底气”

(“背包客”宣讲团到村组一线开展宣讲)

(“背包客”宣讲团成员在田间地头宣讲)

在剥隘镇百洋村委会那马小组,这几天经常见到一群身穿迷彩服背背行囊的“背包客”宣讲队成员,他们一家一户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向群众了解当地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时不时用笔做好记录。“他们背着背包来我们村搞宣讲,向我们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跟我们一起吃住,就像一家人一样。”谈起“背包客”的宣讲,剥隘镇百洋村委会那马小组村民廖玉凡高兴地说。“听了他们的宣讲,我们才懂得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惠民政策,感觉比以前有了更足的底气。”

“大爹,你们家收入有多少?生活过得怎么样?这几年你家领得过渡船费没有?”今年53岁的李加亮是这群“背包客”宣讲团成员之一,一大早起床,李加亮就跟韦大爹拉起“家常”,“党对我们老百姓实在太好了,没房子住政府帮砌,家里的孩子上学全免费,生病看病还可以报销……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在一边做好党的政策宣讲工作,李加亮还要一边做好纪委监委的巡察工作,他把党的政策方针翻译成富宁土话,讲得入木三分……几天下来,他前后到过8个村(居)委会63个小组541户村民家中开展宣讲达200多场,受益群众达1500余人。“像这样的宣讲,累是累了点,这样更能贴近群众。”谈起这几天的宣讲,李加亮说起来头头是道,“一个村一个村去宣讲,把党的声音一个村一个村去传达,同时也收集到群众一些意见建议,对我们下步改进工作很有帮助。”

国门宣讲“强士气”

(国门宣讲团成员在抵边村宣讲“强边固防”政策)

“您老都这么一把年纪啦,而且您手又不方便,怎么还要来参与强边固防工作啊?”“工作队员到我家去讲了好多党的好政策,既然党和国家这时候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来啊。”前不久,“富宁融媒”抖音上67岁残疾老人张自学用无手的袖子缠着肩上的钢材行走在田蓬边境道路上的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网友纷纷为他心怀“国之大者”的举动“点赞”。张自学所说的有工作队员到他家去宣讲党的政策,指的是富宁县开展强边固防宣讲这件事。原来,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富宁县共选派4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群众到田蓬、木央边境一线参与强边固防工作,为了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工作队员分组分批到群众家中开展强边固防政策宣讲。在田蓬镇、木央镇抵边村,经常见到宣讲队员三个一组、两个一队到群众家中去宣讲。“没有稳固的国防,就没有我们大家的安宁……”“我们要守住我们的边境,守住我们的国门……”“大家要一边放牛,一边巡逻,发现不对劲立马报告……”“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宣讲中,有的还用“乡音广播”“小喇叭”走村串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群众自觉配戴口罩、接种疫苗、简办白事缓办红事。陆绍兴是宣讲小分队中的一员,年初他从县委宣传部选派到木央镇大坪村委会参与强边固防宣讲工作。谈起宣讲,他笑一笑说:“国是大的家,我们要守好国家的大门,才能守住我们的家门,让身后的家人放心。我们一家一户去宣讲,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到这点,让大家都参与到强边固防工作中来。”“我虽然是一名群众,作为一名中国人,就应该尽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力所能及的出一份力,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守护好身后的家园和亲人。”在木央镇大坪村委会,听完陆绍兴的宣讲,谢大爹如是说。

百姓宣讲“接地气”

 

(百姓宣讲团成员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宣讲)

(百姓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中宣讲)

“听了这场宣讲,我很感动,大家听完了我还想听,怎么也听不够!”近日,在谷拉乡甘屯红军洞旧址“云岭百姓宣讲”省级示范点,当农大爹听完宣讲后发出这样的感慨。“用老百姓讲给我们这些老百姓听,他们讲的都是身边的事情,这样的宣讲大家都爱听!”这是今年来富宁县开展百姓宣讲工作的一个缩影。富宁县谷拉乡甘屯红军洞作为省级“云岭百姓宣讲”示范点,在开展百姓宣讲工作,富宁县以此为契机,及时组建一支由125人组成的“云岭百姓宣讲”团先后到村组一线开展宣讲,这些宣讲团成员多数来自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也有来自村组“五老”人员和身边的道德模范。宣讲中,他们用群众爱听、愿听、听得懂的地方话和少数民族语言,讲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讲“四史”内容,讲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拼搏奋斗、决战脱贫攻坚、追梦圆梦的故事。“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已经很多了,美好生活不能等靠要,要靠我们双手去创造……”“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哪个?要感恩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学好的,学好人、学先进、学向上,争做好人、争做模范……”

提起这些活跃在百姓宣讲舞台上的“草根明星”,家住里达镇小木匠村委会的许大爹说:“用老百姓的话讲述老百姓身边的事,容易听容易记,把浅显的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了。”而如今,“云岭百姓宣讲”团成员一直活跃在村组一线,他(她)们走村串寨、进村入户宣讲的身影,已成为富宁县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们县历来高度重视宣讲品牌打造这块工作,‘红棉红’宣讲品牌打造已持续开展3年多,文艺式宣讲、‘背包客’宣讲、国门宣讲、百姓宣讲都是‘红棉红’宣讲品牌打造的工作范畴。”谈起富宁宣讲品牌打造,中共富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海芳介绍说,“下步,我们县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宣讲品牌,力争将‘红棉红’宣讲品牌打造成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宣讲品牌,着力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全县上下同频共振、砥砺奋进,共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王明文 富宁县委宣传部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