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特色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特克斯县放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产业,使之成为地方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重要产业。

走进特克斯县犇土牲畜养殖公司,棚圈内上百头肥壮牛各个毛色光亮,腰肥体壮,悠闲地吃着饲草料。公司负责人吐尔洪江·买买提告诉笔者:“公司目前共有1500头牛,80%是肉牛,20%是生产母牛,主要销售本地,乌鲁木齐,昭苏县等地区。”

特克斯县犇土养殖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犇土牲畜养殖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建起了集肉牛购销、防疫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肉牛养殖场,为社员提供生产、销售服务。养殖户跟着公司养殖肉牛不仅可以改良品种,还提供饲料、饲草,并有专人负责防疫指导,养殖流程更加科学,不但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及成本,而且还增加了收益。

吐尔洪江·买买提说:“我们把本地老百姓手上的牛犊收上来,从二百多公斤喂到七八百公斤再出售,去掉所有开支,每头牛有两三千块钱元纯收入。”

公司还带动了3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既保障了公司的正常运转,也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村民吐尔汗江·铁力瓦尔德家住阔克苏乡阔克苏村,自合作社成立起他就前来务工,主要负责棚圈的清洁及饲草料供给工作。因养殖场内全部采用机械化设施,所以这些工作对他来说相对轻松,三年来他的工资不断增加,生活条件也是越来越好。

吐尔汗江·铁力瓦尔德说:“我在这里干了三年了,刚开始工资是3000多元,现在已经达到4000元,以后还会再涨,在这里干了这些年以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想打算长期干下去。”

同时,公司通过将玉米青贮、苜蓿、麦草、菜籽秆、棉籽颗、豆粕、棉粕、玉米、麸皮等材料用立体式饲料搅拌机进行加工,生产出营养成分齐全的高质量混合饲料,养殖出的肉牛膘肥体壮,长势喜人。

吐尔洪江·买买提说:“现在70%的玉米加饲草料喂牛,公司种了两三千亩地玉米,这样省钱,牛长膘还好,成本低。”

经过几年来的积累,合作社发展成了公司,养殖规模也是不断扩大。今年,公司计划新建面积达115亩的养殖基地,把良种牛养殖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增收。

吐尔洪江·买买提说:“今年养殖场地又扩大了115亩地,棚圈70%都盖完了,计划总共喂4000-5000头牛,这样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今年以来,特克斯县始终坚持把畜牧产业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突破口和主攻点来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挖掘产业潜力,实现畜牧产业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数量经营向质量经营转变,由分散经营向连片经营转变,打造产业集群促农增收。截止目前,全县牲畜存栏量达到86.68万头只,其中:牛存栏量共13.68万头。

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李广彦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等多种形式,实行科学养殖、规范化养殖,切实提高畜牧业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统一,发挥政策在产业振兴中的引导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严俊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