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多个地方和单位拟入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教育基地

时间:2021-1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近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发布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和第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候选名单。其中,红河州蒙自市、金平县2地拟入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蒙自市期路白乡、弥勒市竹园镇竹园清真寺等25个单位拟入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2地拟入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蒙自市:绘出民族团结发展壮美画卷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蒙自市共拥有30.96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52.85%。多民族聚居为蒙自填上多彩的颜色,同时也对蒙自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蒙自市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到了乡村振兴中,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在蒙自市完成脱贫出列的4个贫困乡、45个贫困村中,脱贫少数民族人口数约占总脱贫人口数的87%。

同时,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到蒙自市务工、经商、居住的少数民族人口持续增长。为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蒙自市建设了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平台,帮助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寻找工作;在窗口部门设置了语言文字服务岗,为有语言沟通障碍的少数民族提供“双语”政务服务;采取出租房、单位宿舍、公租房等方式优先解决进城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住房问题;在城区各社区设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托辅室,让学前托辅、课外教辅有保障。截至6月,蒙自市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平台共登记少数民族务工人员1870名,公租房租户中少数民族群众约占71.3%。

目前,蒙自市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省级示范单位16个,州级示范单位72个、示范家庭200户、教育基地2个。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创建,蒙自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逐步形成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民族团结进步壮美画卷。

金平县:筑就民族和谐共生美好家园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拥有苗族、瑶族、傣族、哈尼族、彝族、汉族、壮族、拉祜族、布朗族等9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8.14%,是个多民族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美好家园。

各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创造出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促进各民族间相互了解、相互认同,金平县每年都会组织苗族花山节、瑶族盘王节、傣族泼水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元一体格局。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是金平县始终担负的政治责任和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平县充分利用少数民族优惠政策,通过各项扶贫项目的实施,让拉祜、布朗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三五”期间,金平县在各类扶贫领域累计投入资金73.13亿元,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共投入了6590万元。此外,金平县还组织签订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创建模式逐步向示范模式转变。

此外,红河州科学技术局、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蒙自市人民医院、蒙自市期路白乡、个旧市鄢棚小学、个旧市大通磷化工有限公司、开远市第九中学、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建水县临安镇永祯社区、石屏县人民检察院、弥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泸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泸西县午街铺镇、元阳县民族医院、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绿春县第二中学、屏边县人民医院、国家税务总局金平县税务局、金平县金水河镇伉俪小镇社区、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蒙自市草坝镇卷槽寨清真寺、蒙自市城区基督教堂、弥勒市竹园镇竹园清真寺等25个单位拟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