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在石旮旯地里捧出“金娃娃”

时间:2021-1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朱永发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把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坚持重点培育高原农特产品,加快培育发展以人参果为主的“一县一业”重点农业产业,全力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增强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

1996年,石林县首次引进人参果栽培,独特的沙泥土质、昼夜温差大等特性,造就了石林人参果纯天然、口感好、色泽美、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2015年至2021年,石林县连续7年举办“中国石林人参果旅游文化节”,2次到北京召开人参果新闻推介会,多次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人参果产业做大做强献计出策,为果农增收、群众脱贫寻致富之路,并举办4届人参果杯足球邀请赛,“石林人参果”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

在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石林县积极与云南省科协、云南省农技协、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技术合作,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农户模式,利用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资金、人员、资源优势,通过引进来的方式,建立农技推广服务专家库和科研示范基地,积极开展人参果杂交品种选育、多倍体育种、石漠化土地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抗逆性研究等一系列科研工作。此外,在西街口集镇建设了先导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搭建了直播间和培训区,由西街口龙头电商企业参与经营,重点发展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带领当地青年进行直播、网销、网店运营,邀请“背锅侠”、“云南小花”等抖音知名网红到西街口开展直播带货,有效培育了“石林人参果”、大蒜、石林甜柿3个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培育了“火山岩人参果”、“猪八戒人参果”“颖小蔬”“西游齿乃”“宜奈果”等多个电商品牌。

今年,石林全县人参果种植面积达到了15.5万亩,预计产量27万吨,产值15亿元。其中,“中国人参果之乡”西街口镇为最大主产区,种植规模达10万亩以上,总产量将达22.5万吨,总产值预计13.5亿元,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人参果规模化种植核心区,石林人参果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保护标识认证。

目前,集农业种植、观光体验、养生度假、品牌营销于一体的石林西街口人参果生态园区已初具规模,与此同时,石林人参果已经研发出酒类、饮料、果脯、凉茶、盆景、保健品、休闲食品等10多个门类、20多种深加工产品,畅销省外的“金娃娃”一年为每户人家带来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可观经济收益,很多群众更是依靠这一致富“金果”建起新房子、开上新汽车、娶上新媳妇。(王建平 朱永发)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