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研究室狠抓“六强化”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实效

时间:2021-1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楚雄州政府研究室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学思践悟、学用结合,落细“六个强化”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招出高效。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不松、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室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扛牢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坚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以党的辉煌历史和光辉未来筑牢精神支柱、引领前进方向。室党组书记、主任模范带头,制定学习方案,采取主持召开党组会、支部会、职工会、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文件精神、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指导督促重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共召开7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读书班,2次主要领导专题党课辅导。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室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收看直播先学、落实责任催学、率先垂范领学、开班专题深学、营造氛围活学和结合主业促学等方式在全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学习中不断地思考、体悟、提升,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理论自觉,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中砥砺初心使命,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经验中增强斗争本领,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中激发昂扬斗志,坚决推动各项工作站排头、争第一。

强化主责落实,坚持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狠抓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推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目标落实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实施为核心,积极在全室营造“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担当作为勇开新局”的浓厚氛围,讨论确定专题调研课题18个,成立专题调研组,坚持“大视野、小切口、深研究、精论证”,深入重点县市和项目点一线开展调查研究11次,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6个,完成州政府重要文稿起草73篇。

强化服务民生,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职能职责,从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入手,确定单位和个人的民生实事计划,在推进决策咨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真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结合单位课题研究安排,深入3个县市16个村组开展调研工作,配合国研中心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楚雄市2个乡镇4个村(社)区120户居民户开展“中国民生问题”调查,对调研中发现的农户货物运输、商品滞销、网络不畅等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措施建议,形成了《楚雄州“一县一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楚雄州直播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等调研成果,以决策咨询成效服务民生实事。聚焦重点促发展。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民生项目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主动性,组织到联系点牟定县江坡镇高家村委会进行结对走访,在大成完小开展“大手拉小手”乡村助学活动1次,为在校学生捐赠了1500元的学习用品,为村委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共建社区文明创建,为永安社区三期私营城筹划组建物管公司,支持社区治理经费2万元,深入楚雄市永安社区三期私营城责任网格开展“学党史增动力,我为楚雄做奉献”、“党旗飘扬在一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为永安社区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2个、联合永安社区与社区居民在中秋、国庆前夕举办了1次文艺晚会、慰问社区“两癌”群众5户发放慰问金1000元。

强化活动牵引,坚持深学深悟、求活求新促使学习教育入脑走心、提质增效。聚焦主题,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四史’教育”等系列活动。5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聆听红色故事,瞻仰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到牟定县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毕昌杰烈士纪念广场、曹庆功革命烈士纪念馆,观看革命电影、聆听红色故事,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追忆历史。持续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8月份,制定印发一批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强化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推动形成党史大学习、大研讨、大交流的生动局面,促使学习教育入脑走心、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以学促改,坚持把对标对表找问题、抓整改、促落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高度重视省对州、州对室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第二轮巡回指导反馈指出的问题,加强对照检查整改补短板,切实履行室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担当,示范引导,聚焦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习教育宣传特色不突出、为民办事实效不明显等差距不足,强化整改提升,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补短板差距的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决策咨询、重要文稿起草和决策信息服务等重点工作,顺利通过“无烟机关”达标考核,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复查和省级档案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争创模范机关,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决策咨询服务队伍能力不断提升。(楚雄州政府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