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秋芳:十二载芳华酿新蜜

时间:2021-11-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正莹 李玥瑶

在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以下简称宣威复烤厂)繁忙的分选场地中,一个身穿白大褂、推着取样车的身影穿梭在烟垛间。只见她时而驻足,拿起本子写写画画,时而绕烟垛一周,抽取些许烟叶扎成一捆、放进推车。这个正忙着取样的身影是宣威复烤厂质量检测业务外包工人赵秋芳。

“她爱学习,爱思考,业务能力强”。提起赵秋芳,宣威复烤厂生产技术室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宣威复烤厂分选现场,赵秋芳正推着取样车穿梭在烟垛间。李玥瑶供图)

初入厂时,赵秋芳被劳务公司安排到宣威复烤厂物检室负责取样工作。踏入物检室,赵秋芳就犯了难,她不会用电脑,更别说制作工作表和操作仪器。踌躇许久,她鼓足勇气。红着脸向当时的老辅助工请教,从最简单的操作学起。不久后,因工作认真负责,赵秋芳被调到了化检室做取样工作。

“她可‘较真’哩,每次仪器出现故障,她都坚持弄清楚故障原因和修理思路,当同样的故障再次发生时,不用等师傅来修,她就能自己动手修理。”与赵秋芳一起做取样的工友说道。

(物检室内,赵秋芳对样本进行检验。李玥瑶供图)

十二年来,赵秋芳身上这股子“较真”劲儿,让她得以迅速成长。从一开始不明白什么是烟碱、总糖,到后来对各大产地、不同等级烟叶化学指标的数据范围了如指掌,甚至能从数据的异常中发现问题所在,提出可行建议。从交出的数据问题重重,到能独立完成数据审核,与商业客户畅通对接,得到客户认可,赵秋芳已逐渐成为辅助工里的“老师傅”。近几年,因技术娴熟、表现出色,赵秋芳被安排去负责更为复杂的实验室近红外水分仪操作。

“赵秋芳坚强、乐观,总是努力地生活。”化检室工友回忆起赵秋芳最艰难的那段过往。2017年7月,赵秋芳的丈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此后很长时间,赵秋芳便开始了家、医院、工厂三头跑的日子。工友们都理解她的难处,主动帮她处理部分工作,安慰她、鼓励她。

丈夫治疗期间,无论是手术、化疗,还是饮食、用药,赵秋芳都仔细照顾着。可惜,结果事与愿违。“我知道肯定会走到这一步,但只要他多活一天,两个孩子就有爸爸”。说到这里,赵秋芳擦了擦眼泪。

(烟垛旁,赵秋芳对烟叶进行取样。李玥瑶供图)

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赵秋芳没给自己消沉的机会。“为了两个孩子,我必须坚强起来”。她重振精神,回到工作岗位,将手头的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精。

“我以前开过面包车,卖过保险,做过酒店前台,却没时间照顾孩子,我很喜欢现在这份工作,有稳定收入,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陪陪孩子。”讲到如今的生活状态,赵秋芳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工友们就像是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淡季时,我们还会相约一起自驾游呢”!

如今,赵秋芳家里换了新车,下班后还能跑滴滴,补贴家用。她唯一的心愿就是把孩子抚养长大,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去酿造蜜一样甜的美好生活。(李正莹 李玥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