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文旅:提升消防意识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1-11-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11月12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及紧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和文旅行业经营者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从容应对突发性事件、火灾、地震等危险境况要领,确保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活动邀请昆明市消安应急服务中心的讲师为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干部职工,普洱大剧院管理处和思茅区中心城区文化旅游经营业主代表共1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生动地阐述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火灾的成因、类型,并从多方面的视角介绍了火灾发生后正确的报警方法、怎样扑灭初期火灾、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种类及正确操作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为加强实践,应对突发紧急情况,讲座结束后,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实地开展紧急疏散演练与灭火演习,通过模拟办公大楼发生火灾的情况,让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积极配合消防队员,有序、迅速地完成疏散。灭火演习现场,专业人士对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油盆火灾的扑救以及消防自救常识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指导大家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切实提高了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和文旅经营业主的消防安全和应急意识,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文旅市场吃、住、行、娱、游、购各环节,积极与消防、公安、工商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文旅系统所属的文物古建、传统村落、星级宾馆酒店以及20余个乡村旅游景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以常见火灾隐患类型、灭火设备使用方法、逃生自救技巧等内容为重点,对各级旅游部门和涉旅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工开展消防培训演练,同时要求各地旅行社在接待时,导游应当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旅途中的消防安全。(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