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山坡草果红彤彤,群众日子红火火

时间:2021-11-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魅力木央

深秋时节,云南富宁县木央镇下木树村的草果迎来大丰收,如今,连片的草果已进入采收期,道路上农用车来来往往运送着红彤彤的草果,昭示着群众的日子红红火火。

草果是喜荫植物,适宜在林下种植。下木树村林地覆盖率高,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非常适合种植草果,丰收时节“不见其果,先闻其香”,走近一看道路两边的树林下生机盎然的草果随处可见,红彤彤的草果,映红了山间,也映红了群众的笑脸。

下木树村草果种植大户冯春禄脸上笑开了花,满心欢喜地说:“今年种了20亩,赚个几万块钱没问题,明年还准备多种几亩,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家庭照顾到了,钱也赚到了,在农村只要人不懒,凭劳动是能过上好日子的。”

“相比玉米、水稻等传统的农作物,种植草果门坎低,收入却更高,群众农闲时还可以就近务工再增加一笔收入。”下木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永胜介绍到,“如今下木树村有500户依靠草果产业增加了家庭收入,草果亩产值在9000元左右,保住了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富了群众的“钱袋子”,预计明年我们村还要新植2000亩,现在在育苗阶段。”

 

近年来,富宁县木央镇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一村一品”,根据特色化发展、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的思路,在下木树、寒洞等村发展草果产业,并持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草果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木央镇草果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种植10000亩,其中已挂果8000亩,亩产3000斤,按市场价3元/市斤计算,产值可达7200万元。(魅力木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