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真情解民忧——云南文山州公安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掠影

时间:2021-11-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文山州公安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宜,紧盯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日常,贯彻始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高寒山区学生爱心捐赠

11月3日至5日,丘北县公安局舍得派出所民警积极筹集衣物,为舍得乡贫困学生捐赠400余件防寒衣物。舍得乡位于文山州丘北县西北部高寒山区,是文山州最高、最冷的乡镇。舍得派出所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在低温下穿着单薄的衣服,回到所上后,经全体民辅警讨论达成一致意见,由各位民辅警利用朋友圈、动员亲戚朋友方式筹集衣物,筹集到衣物后分批次捐赠至贫困学生手中。11月3日至5日,舍得派出所民警将筹到的衣物捐给了舍得乡陆良小学和舍得中心学校。舍得派出所此次爱心捐赠活动,得到学校老师、学生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紧急救援昏倒妇女

11月10日16时50分许,文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马塘中队、红甸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开展联合巡查过程中,遇一位群众突然昏迷倒地,立即开展紧急救护,并联系120后用警车开道紧急送医。当日下午,马塘交警中队、红甸派出所、巡特警大队联合对红甸乡路域开展巡查,16:50分许,当巡逻至茂克村路段时,看见有群众聚集在道路上,并听到人群中传来“有人晕倒啦”。马塘中队民警王永亮立即上前询问查看情况,并立即叫同事拨打120急救,安排警力组织疏散围观群众,维护好现场秩序,同时让周围的群众找来柔软的东西给昏迷妇女垫着做好保暖,让抱着晕倒妇女的人按压其人中并呼喊其名字。很快在大家的帮助下,晕倒的妇女慢慢苏醒过来,这时急救车也到达了现场,大家就一起把她抬到急救车上,并用警车开道很快送到了红甸卫生院。目前该妇女并无大碍,正在卫生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中。

破获盗窃案

11月7日,麻栗坡县公安局马街派出所48小时快速破获一起重楼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扣作案车辆1辆。11月5日15时许,家住麻栗坡县马街乡普留塘村委会的王某某打电话报警称:“我家种在房屋后面林地里的重楼被人偷了,请你们来处理一下。”

接警后,马街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现场调查取证,经过大量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双十一”即将到来,当各位“打工人”“尾款人”忙着下单付款收快递,开启购物狂欢的同时,麻栗坡县公安局杨万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也在忙着一件大事——反电诈宣传。

“反电诈”进校园

11月8日,杨万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来到紫胶小学,向老师和学生详细讲解最新电信诈骗手法、伎俩,教授识别方法及防骗技巧。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思想认识高度,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反电诈”进街道

11月9日,是杨万乡竜林街赶集的日子,杨万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在竜林街发放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彩页和反诈知识讲解,结合案例以案说法,在警民聚能微信群推送反诈知识及讯息,叮嘱群众增强防骗意识。配合辖区村委会主任、村小组组长播放反诈知识广播,通过一系列密集持续的举措,提升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避免经济财产损失。

“反电诈”进家门

11月9日,杨万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来到杨万乡铜厂村委会,针对年纪较大、容易受骗的老年群众,开展了“双十一”反电信诈骗宣传进家门的活动,进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电信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

民警提醒:“双十一”期间是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在“买买买”之余更要提高警惕,小心骗子们设下的陷阱!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安全网上购物还需注意发货地是否为“红”“黄”区!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为切实增强校园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参与交通能力,预防涉及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11月8日,广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旧莫乡旧莫中心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宣传民警从“步行、骑车、乘车”以及人、车、路等方面讲解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日常出行常识;向同学们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加强了全体师生员工们的交通安全常识,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民公安为人民,平凡小事显初心。下一步,文山州公安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履职尽责,办好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为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文山州公安局宣传科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