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岑云芳

11月8日,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郭大寨乡大立色村壮大集体经济茶厂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大立色村位于凤庆县郭大寨乡北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全村共有茶园2000多亩、茶树20余万株,其中古茶树一千多株。

为推动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选派到大立色村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周瑞青,经过前期村情民意调查研究,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茶叶资源现状,探索如何让当地茶叶走出去,把当地经济带起来。他先后引入多家茶叶公司和茶商到大立色村进行投资考察,最终吸引到了100万余元投资建设标准化茶厂。

据了解,该茶厂占地5亩,是融茶叶加工区、晒茶区、成品区、展厅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型茶业及农副产品庄园。

周瑞青介绍,该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实体茶店+直播平台”模式,分工合作,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合作社负责组织和培训茶农茶叶管理和采摘技能,农户负责按要求管理茶园茶树和采摘,直播平台负责后续销售链。茶厂春节后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万元收入。同时,该茶厂前期预计将给500余户茶农分别带来3万元以上的年经济收入。(岑云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