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党建引领打响“绿色食品牌”

时间:2021-1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志康 李福元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积极融入红河“世界一流三个示范区”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充分把握“绿色生态”的天然优势,壮大绿色产业,建强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党组织引领力、发展力建设着力打好打响“绿色食品牌”,不断加快产业振兴步伐。

(标准茶园示范地)

走稳绿色发展之路。对标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做亮茶叶、做优红米、做活果蔬、做稳橡胶、做精香料、做足畜禽,打造3万亩梯田红米、10万亩果蔬,以及年出栏25万头生猪、2万头肉牛、60万羽鸡的畜禽“三大基地”。围绕“三大基地”建设目标,绿春各级党组织强化担当加速推进,年内实现茶叶新植0.77万亩、计划提质增效2.1万亩,梯田红米面积达2.2万亩、橡胶40万亩、胡椒4.1万亩,绿色产业道路越走越宽广。

(有机茶园示范基地)

(有机茶园开展培训)

引领有机茶叶示范。聚焦茶叶“一县一业”发展定位,采取“党组织带头、基地示范、覆盖推广”的工作方针,率先打响茶叶“绿色食品牌”建设。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乡村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动员群众参与茶园技术管理培训12期700余人次,组织申报建设有机茶园示范基地4200亩,年度新増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产品认证20个。加强茶叶加工厂、茶山流转等村集体经济建设,茶叶成为绿春群众致富“主抓手”。

(中国海洋大学“东仰云海”系列茶培训)

建强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工作思路,创新采取“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有带动力、影响力的州级企业17家、县级企业9家,经营范围聚焦集中于绿色茶叶、特色农产品等方面,引导村级党组织牵头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社274个、带动农户8038户,党组织、企业、农户等结为紧密利益共同体,带动群众产业致富。主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大抓电商促产业,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茶品鉴)

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把党建链建在企业链上,持续抓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企业党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参与企业农户帮带及强边固防等社会公益事业,带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切实承担起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任务。目前,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共155家,已建立党组织企业124家,党组织覆盖率80%。(普志康 李福元 绿春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