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离街入选新疆第一批旅游休闲街区

时间:2021-11-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11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公示第一批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新疆各地18条特色街区入选第一批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其中特克斯县离街在入选名单中。

特克斯离街位于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街南端,是特克斯县“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街之一,位于八个卦爻中的离卦位置,总长1700米,总面积约9.2万平方米,由七条巷道和42个特色院落组成。是集乌孙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易经文化于一体的多民族文化风情街区,是特克斯县“双创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伊犁州民族团结示范街区”。慕名而来的游客或结伴或组团,纷纷打卡“网红街”,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马梅花从2019年开始在特克斯离街经营民宿,如今的离街不论白天还是晚上街区的人气特别旺,为街区更多民宿和商铺增收致富铺好路,也成为了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特克斯县库什台驿站负责人马梅花说:“今年靠离街网红打卡地,民宿生意特别好,听说入选了旅游休闲街区,希望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

自2016年以来,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与援疆指挥部以联合共建形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累计投入资金2570万元对街区内的居民煤房、储物间等闲置房屋统筹规划,共同打造形成门面小店,增添街区活动、盘活居民闲置资源,有效带动集体增收。侧重向旅游服务转型,形成集民宿、餐饮、民族特色产品售卖于一体的休闲街区。

特克斯县文旅局挂职副局长娜迪拉·涛澜说:“离街打造的具有新疆特色和特克斯本土风情的旅游景区,承载了特克斯县农旅电商、购物、美食、民宿、休闲、人文等功能,成为了特克斯县多元文化传播的最快的窗口,也为展示独具魅力的多元文化品牌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目前,落户街区的商户共分为3大类24项内容,涉及农牧产品、手工艺品销售,特色餐饮,民俗特色体验等,共开设电商结合的实体小店30家、哈萨克手工艺品合作社1家、特色民宿10家、特色餐饮4家,实现直接就业360人,间接带动就业600余人,其中贫困群体220人,年销售各类农副土特产品及手工艺品达80余万元。(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