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云警官” 只能看见其背影

时间:2021-1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锦难 唐霖源

通宵办案、驱车追捕、斗智斗勇、设伏堵卡、卧底侦查……这是缉毒民警的工作日常。在谈起自己的办案经历时,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缉毒民警小王介绍,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当大家冲上去时,毒贩突然从包里掏出手枪。面对如此险情,队长一个飞扑将毒贩扑倒在地,其他民警立马对其进行控制,惊险地完成了此次行动。

(云南边检总站“云警官”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国家移民管理局邀请的五位缉毒一线民警中有一位装扮特殊的民警,来自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缉毒一线的“云警官”戴黑墨镜、口罩遮面,遮挡严实地出现在媒体面前。“云警官”在媒体见面会的寥寥数语让无数网友感动、震撼。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也有一群“云警官”,面对媒体,只见其背影。

(缉毒民警开展信息研判)

“站住、站住,否则开枪!”3名身穿便服的缉毒民警向前面拼命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喊话,趁犯罪嫌疑人犹豫之机,1名缉毒民警快速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另外2名缉毒民警立即上前帮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57公斤。这是发生在保山边境某路口的缉毒场景。

(缉毒民警在雨夜开展设伏)

缉毒面临的危险,远不止是抗拒抓捕时的暴力反抗,还有疫情感染的风险、驱车追击以及持枪对抗的惊险。缉毒民警小李的回忆,跟踪也是一件需要慎之又慎的事情。“为了不暴露,有时候小便都是在车里解决的。”小李害羞地说道,在执行某一次的抓捕任务时,为了能人赃俱获,他们跟了毒贩三天三夜。毒贩吃大餐,他们在车里啃面包,毒贩去按摩,他们就整夜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毒贩进行交易时,他们一举将其拿下,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边境一带的贩毒团伙。

(缉毒民警查获的毒品)

除了惊心动魄的抓捕跟踪,缉毒民警还必须绞尽脑汁获取证据,直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移送起诉。这一次又一次的“大获全胜”,都是缉毒民警用一个又一个不眠夜换来的。据缉毒民警小王介绍,有一次,为了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获取有用口供,他不断收集证据,连续工作了44个小时才在办公室眯了一会儿,醒来后又继续投入工作,当犯罪嫌疑人交代那一刻,他内心只有一个字“值”。

(缉毒民警追击毒贩)

缉毒工作是充满危险的工作,隐秘战线上的缉毒民警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张锦难  唐霖源)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