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以水兴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时间:2021-1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青鱼社区位于滇池南岸,毗邻安宁,滇池唯一出水口螳螂川自北向南川流而过。近年来,社区依托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提出“以水兴水”的思路,带领社区居民建设青鱼湾水上乐园项目,成为党建领航、生态兴业、产业强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青鱼塘小组被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甸基小组申报成为创业示范基地,社区被选为昆明市主城五区中唯一一个“云南省村庄规划试点单位”。

(青鱼湾水上乐园)

组织牵头,“烂泥塘”变“水乐园”。青鱼社区位于滇池出水口螳螂川下游,每逢汛期河水倒灌严重,大部分农田常被水淹没,又因地势低洼,该地极易积水,积水地块常被当地居民搁置不耕,成为大家眼中的“烂泥塘”。“水患”问题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心腹大患”,让不少人寝食难安,既制约当地发展,还引起突出的信访矛盾。“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社区党委针对当地长期面临的螳螂川“水患”难题,秉承“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开动头脑风暴、咨询业内专家,分析当地发展机遇和挑战,深度挖掘社区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旅游资源,提出了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昆明清石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筹建青鱼湾水上乐园乡村旅游项目,按照“以水兴水、依水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治水”纾解社区“水患”。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占地面积67亩,投资约1.2亿元,于2015年12月动工,2016年5月竣工完成,主要开发“冷水”资源,建成螳螂川漂流、青鱼湾水上乐园及农家乐、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二期项目占地面积72亩,投资约2.3亿元,2016年10月动工,2018年建成,主要开发以温泉度假山庄为主“热水”资源以及以“夜间经济”为主的美食餐吧等。项目建成至今,共计接待游客236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6亿,真正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拉动集体经济发展、吸引春城市民玩耍的“水上乐园”。

(西山区海口街道2021年职工“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技能竞赛)

头雁领路,“小党员”成“主心骨”。“班子行不行,就看带头人”,为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社区书记、“两委”班子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及村组户主大会,对社区的发展思路及规划进行宣传,让群众理解和支持,为项目的实施奠定良好群众基础。针对“没有土地、没有资金”的问题,社区以“股份合作”为载体,由社区党委书记、“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用土地、资金入股,让项目初具实体,让村民致富有信心。同时,为控制村民投资风险和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设置每股5000元,每户入股最多不超过200股的投资规则,筹集资金2050万元,村民入股率达92%,成为项目运营的利益共同体。在银行贷款尚未到位、开工资金紧张之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小组干部,主动提出停发半年补贴,用于维持项目建设,缓解建设资金紧缺的问题。随着项目的逐步完善,社区股民分红从2019年的每股1000元提高至2021年的每股5000元,股民已经实现盈利。针对辖区4%左右有心入股却无力出资的生活困难居民,社区党委在募股时,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告知股民,社区将占15%的集体股份,未来的收益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关爱困难群众、救助孤寡老人等公共支出,保障社区困难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自项目产生收益以来,社区对60岁以上老党员和老年人给予每月300至700元的补助,并纳入居规民约,长期执行,用实际行动践行项目创办初心。针对项目初期不愿入股,现今想入股却无法入股的居民,社区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在项目周边开设餐饮店、娱乐装备店等,让他们也一同分享社区发展的“红利”。社区党委成为了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居民纷纷表示,要一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海口双哨苹果)

人才助力,“务农人”做“新经理”。“打铁要靠自身硬”,青鱼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只为工作找方法,不为问题找借口”,迎难而上。针对“缺少员工”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就地吸纳300余名务农村民入职管理,月收入从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5000元,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和村民致富。针对“没有经验”的问题,社区党委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到华侨城、万达、长隆等知名水上乐园进行学习取经,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营运经验。针对“缺乏管理”的问题,青鱼社区党委通过外引内培,引进一批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将社区260余名当地年轻人作为后备人才培养,建立起一支以大学学历为主的专业化管理人才队伍,科学有效管好项目,保证项目良好运营和集体经济稳定增长。针对“项目单一”的问题,按照“分期推进、集群打造、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思路发展旅游观光、精品民宿产业,建成“彩色水稻”观赏园、特色餐饮、民宿院落,乡村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针对“品牌价值不高”的问题,青鱼社区党委通过设计品牌logo,开发钥匙扣、冰箱贴等文创产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团结苹果丰收)

规划驱动,“新产业”促“大典型”。未来,青鱼社区将依托西山区“现代服务业活力区”建设机遇,乘势而上。通过“两大产业”助推“三大经济”。将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以水上乐园“冷水经济”为主、温泉康养“热水经济”为辅、乡村美食“夜间经济”为补的三大经济体系,转化“干部回乡规划家乡”成果,将社区下辖青鱼塘、小海口、甸基三个自然村纳入发展规划,通过餐饮、民宿、观光旅游等有效载体,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两大振兴”创建“三大站点”。挖掘社区文化振兴、人才振兴资源要素,搭乘聂耳和国歌文化学院建设的“东风”,以青鱼社区为中心,融入西山区乡村振兴实训学院规划,探索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构建“国歌学院乡村振兴课程观摩实训点”“乡村振兴学院现场教学点”“乡村人才工作站”“两点一站”教学环线,建成集人才培训、住宿饮食于一体的生动教学现场,着眼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保持党建引领和公益底色,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乡村人才培育基地。“双向发力”打造“一批典型”。围绕“五星支部”和“五个先锋”创建为支点,以昆明清石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为重点,围绕“五个基本”,通过理顺组织关系,强化队伍管理,健全工作制度等方式,积极创建支部规范化“五星级”党组织;依托西山区“五个先锋”创建工作,以青鱼社区党委为重点,在完成基层党建先锋、基层治理先锋创建的基础上,争创乡村振兴暨强村育才先锋,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形成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典型。(西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