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四学”学深学透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

时间:2021-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殷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学好“四本书”是基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通过抓住关键系统学、创新载体沉浸学、用活资源灵动学、初心为民实践学的“四学”方式,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扎实打好党史学习教育“地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抓住关键 班级式系统学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县委常委班子“学习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专题读书班、全县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等,采取自学研读、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学员论坛等方式用好学深学透“四本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表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县委党校专门设置了《现场教学——缅怀先烈回顾澜沧党史》,以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东主革命遗址为现场教学点开展生动的情景教学,用“活”讲好“四本书”;县财政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深入研读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并现场进行学习心得交流。

创新载体 沉浸式深入学

线上线下齐发力,学习资源多样化。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等新媒体平台,抓好“四本书”的日常线上学习;拍摄“故事微党课”“童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你好新时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微视频,将书本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心间。持续开展“理论下乡”,各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党建联系点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将“四本书”上的内容通过讲故事、拉家常等方式融入群众生活中;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先进模范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宣讲阵地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模式,充分发挥宣讲志愿者在线下宣传的优势,引导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党的成功经验。 

用活资源 多形式灵动学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地基”,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学透“四本书”。举办“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激发干部群众党史学习热情;县委宣传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读书分享会,一同分享学习中的感悟与收获;县医疗保障局围绕“四本书”内容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学习党史自觉性;木戛乡在边境疫情一线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学习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聆听党史故事,通过说问题、谈感受、互交流的方式,让学习变得“接地气”“有活力”。在“拉祜澜沧”“澜沧警方”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云警学党史”栏目,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把党史融入日常生活。

初心为民 主动式实践学

始终坚持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好用好“四本书”的落脚点。及时为各支部及部分农村党员配送12945套“四本书”,让党史学习教育可听可看可体验,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县图书馆到东河乡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全民阅读活动,给群众带来一场阅读盛宴,从而倡导好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雪林分站“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深入驻地村寨,在篝火旁给群众上一堂堂接地气的“微党课”,以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道党的为民情怀,零距离传播党的声音;县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村组,运用投影播放视频短片和图片的方式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殷娇 澜沧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