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小小“名片” 牵牢警民情

时间:2021-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晨源

“大姐,你好!我是天保边境派出所负责挂钩咱们村的民警,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你们遇到困难或者要咨询业务的时候,可以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联系我。我会竭尽所能的帮助你们。对了,上面还有国家反诈App的二维码,你和你的家人扫描下载以后,就不用担心被人骗了!”

民警口中的“名片”,让人不免疑惑,警察为什么有“名片”?原来,这是今年来云南麻栗坡天保边境派出所制作的警民联系卡,专属于挂钩村寨群众的联系卡。

为了进一步增强警民沟通联系,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实现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发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麻栗坡天保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民警挂钩包村机制。根据辖区个村小组分布及社情复杂程度,将辖区27个小组分别挂钩到民警名下,最大限度把警力下沉到村组,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熟悉民警、让民警熟悉群众,及时快速化解各种矛盾,强化辖区治安防范。

与此同时,天保边境派出所根据挂钩包村实际情况,制作了挂钩包村警民联系卡。卡片最上端为派出所全称,正面印有民警姓名、报警电话、民警个人的移动电话,下方以“预约办事、政策咨询、危险求助、建言献策”这16个字简单明了地说明了群众可联系挂钩民警的情形。卡片背面的“民警温馨提示”尽显警民鱼水情。最右侧的国家反诈App二维码、金钟罩二维码、民警微信二维码更是让小卡片与信息时代接轨,实现效能最大化,扫码即可添加民警微信,扫码即可保护你的“钱袋子”,线上咨询、线上服务,减少了来回折腾、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业务效率,当有诈骗分子拨打电话让你转账时,民警和“国家反诈App”“金钟罩”一同守护你。

“警民联系卡的发放,让我熟悉了派出所的民警,特别是在办理业务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一步到位问清所要带的材料,避免了两头跑。”当地村民表示。

自“警民联系卡”发放以来,民警电话预约,到场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涉派出所业务和求助事项100余起次,线上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条。小小的“名片”,提升了警民联系的精准度,增加了民警工作的针对性和透明度,给予了辖区群众专属的“守护”。(马晨源 云南麻栗坡天保边境派出所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