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只越冬黑颈鹤飞抵云南寻甸

时间:2021-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敏 邓长华

11月7日上午8点半左右,云南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巡护人员在羊塘海子浅水区发现4只前来横河梁子湿地越冬的黑颈鹤,2021年该保护区越冬候鸟已开启度假模式。

据悉,与去年同期相比,黑颈鹤延后两天到达,保护区工作人员早已做好了迎接这些小精灵的准备,也正式开启了“保姆模式”:加强值班值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保护区;加强巡护管理,杜绝放牧等干扰影响;适当投喂玉米保障黑颈鹤营养和体能恢复。

作为黑颈鹤东部种群最南端的越冬地,寻甸县近年来不断加强退耕还湿和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的实施,湿地生态功能得到了有效恢复。今年,寻甸黑颈鹤保护区退耕还湿项目已实施完毕,第三期综合科考第一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完成,县级联合执法机制初步建立,能为黑颈鹤提供更好的过冬环境。

随着保护区管护力度的加强,湿地生态功能有效发挥,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良好的标志物种,自2014年以来呈逐年回升趋势,2020年为77只,11月下旬达到迁徙高峰,12月初趋于稳定,今年预计增加10%左右。(杨敏 邓长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