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时间:2021-11-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1月8日上午9点,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血大厅,机采班组的工作人员们忙碌着为前来无偿献血的学生、市民们登记、检测,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多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多次被评为中心先进班组,特别是近年团队创下了成分血采量连续两年以两位数增长的佳绩,增幅居全国前列。单采血小板采量2018年26036u,增长44.7%,2019年33955u,增加30.4%,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采量也达到了32880u。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榜上有名,这是继中心外采科采血五组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获得的又一殊荣。

开拓创新 建立微信群固定献血者约8300人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是以采集成分血为主要工作的团队,负责成分献血者的招募与保留,单采血小板的采集与质量控制,成分献血者的关爱等单采全过程管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负责人马玉梅说,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我们机采班组积极开拓创新,群策群力,打造了一支固定机采献血者队伍。建立微信群固定献血者约8300人,班组人员全年无休维护管理,做到了成分献血者“有问必答”,高效沟通交流。

机采班组逐步完善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制定了志愿者管理制度,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志愿者群管理,合理安排,既照顾到社会爱心人士又兼顾到学生周末的志愿服务,从而提高了对献血者的关爱服务,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献血服务中来,增加归属感。并形成了微信、APP、电话三位一体的血小板预约机制,满足医院对血小板的需求,加强献血者预约管理,灵活调整血液库存。

积极作为 采集新冠恢复期患者血浆2400ml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采班组所有人员取消休假,连夜从云南各地赶回昆明,积极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各项准备工作。”马玉梅介绍,2020年2月16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症状、危重症患者的通知”,根据省卫健委采集新冠肺炎恢复期病人的血浆指示,机采班组制定采集流程及采集方案,负责人亲自参与,远赴西双版纳采集新冠血浆,又日夜兼程赶回单位,圆满完成任务。

“血浆的采集跟血小板有区别,从设备的使用、流程的制定和标本的处理等方面需要重新培训。”马玉梅说,整个团队在突发事件面前临危不乱,大家查阅文献,对全流程进行梳理,掌握每一个关键点,熟悉每一项操作。班组先后制定了《机采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等文件,保障献血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同时,制定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流程、技术操作规范及实施方案,相关科室修改健康征询表、捐献者知情同意书,搭建信息系统,确保血液数据录入,确保血浆尽早应用于患者。

为保证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及时开展,机采班组在4小时内专门调配出昆明市呈贡区“雨花献血屋”作为“新冠恢复期血浆采集点”,并且立即对献血屋设施和布局进行优化,提供“安全舒适”的献浆服务,为临床提供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并帮助指导云南省各地州血站采集新冠恢复期患者血浆工作,截至2021年11月,机采班组共采集新冠恢复期患者血浆2400ml,共10人次。

马玉梅说,特别是针对武汉疫情期间血液告急,机采班组动员了所有的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部署,满负荷采集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与全省所采血液一起共80万单位支援了武汉,为取得武汉抗疫胜利作出了贡献。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血站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想方设法采集血液,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日常医疗用血需要,展现出务实高效、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300个血站系统一线采血班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也是其中之一。

“此次获得‘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好地为献血者服务,为临床提供安全的血液做出更大的贡献”马玉梅高兴地说。(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