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云南马关民警将“窗口”开到群众家

时间:2021-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张丽蕊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云南马关边境管理大队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之所急、所想、所盼记在心中,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用真心排解民忧。

“您好,我是金厂边境派出所民警,请问您是王大娘吗?之前您办理的身份证已经到了,方便的话我们明天上午给您送到家里去。”户籍室里,金厂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小杨正一个接一个给需要送证的老人打电话。

金厂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在整理户籍材料时,发现经常有一些身份证无人领取,查看后发现均为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经过查询了解,这些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且子女长期务工不在身边,换证后,平时使用不上才导致长期未来领取。发现这一情况后,金厂边境派出所秉承“最多跑一次”理念,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里,每隔一段时间查阅一次身份证登记信息,并汇总信息,定期组织民警集中上门送证。

警车在盘山小路上行驶了约1个小时,终于来到王大娘的家,不巧,王大娘正在里屋休息,因为腿脚不便,民警不忍打扰,将身份证交给了王大娘的儿媳,王大娘的儿媳接过身份证向民警深深致谢:“身份证弄丢,可把我妈急坏了,这下好了,人民警察就是好啊,上门给咱老百姓送身份证”。获得群众的高度认可,民警更加坚定了信念。在开展送证上门的同时,民警还适时地与老百姓唠家常,在闲谈唠嗑间便向老人们宣传派出所业务、国家政策、防诈防骗等法律知识,通过典型案例的讲解,时刻提醒老人们紧绷防范之弦,提高反诈意识。

金厂边境派出所辖区地处中越边境线,呈长狭状分布,从辖区西南到东北跨度达20余公里,然而,派出所民警却依然坚持跋山涉水“送证上门”“送服务上门”。结合辖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金厂边境派出所更是把户籍室“搬到”了群众身边,办证、送证一条龙服务。虽然辛苦,但户籍民警小杨却说:“如果我们开着车去老百姓家尚且不易,那老百姓来趟派出所就更艰难了,上门服务这件事很有意义”。

通过送证上门服务,不仅加深了民警与老百姓之间的感情,还为辖区百姓提供了便利,让群众真切体会到派出所民警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据了解,此次开拓户籍业务上门服务只是金厂边境派出所真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处中越边境的金厂边境派出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立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服务不缺位,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方式,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积极推行预约办证、上门办理、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代为受理材料等服务举措;设立交管业务派出所办理点,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多件事”,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最多跑一次”便利。(王立祥 张丽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