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传播研究系列学术活动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11月5日,旨在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研究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九届中医西学国际论坛、第二届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云南中医药大学世界传统医学研究院成立及《世界传统医学研究》新书发布仪式于同日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就生物多样性的博物学视野、传统医药与生物多样性相互依存、中医药跨文化的精准传播与话语构建、中医西传等话题进行学术交流探讨。

云南中医药大学积极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南博会、澜湄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等平台,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开展传统医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传统医药辐射中心,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做出贡献”的要求,重视中医药文化国际与交流,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向世界传播中医文化、搭建具有广泛性的世界传统医学研究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医故事”。

云南中医药大学通过连续举办了“中医西学国际论坛”“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论坛”“澜湄区域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药研讨会”“澜湄区域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等学术论坛交流活动。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权下,在缅甸、老挝相继建立国家级中医药海外中心。

在近期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上,云南中医药大学展出的中医药成果《云南本草博物》图册、《滇南本草》古籍、《云南民族药大辞典》等著作,引起联合国和云南省主要领导及与会世界各国嘉宾的高度关注。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拓展跨文化与传统中医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云南中医药大学将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作为研究重点和特色,通过一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展,“独树一帜”“另辟蹊径”,对扩大中医药在世界传统医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